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曾被閻肅創作的哪部歌劇感動【4】

王建柱

2016年05月17日08: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閻肅:為信仰而歌

四、風格迥異,涓涓細流潤物無聲

除了相當部分軍旅作品之外,閻肅創作的京味歌曲同樣佳作不斷。比如《唱臉譜》、《故鄉是北京》、《前門情思大碗茶》、《霧裡看花》、《北京的橋》等等。作家蘇叔陽評價說:“閻肅弄出來的那些歌詞盡管是大白話,但這大白話裡滿是學問。是一首一首的詩!讓人不得不佩服!” 而閻肅認為,好歌不是憑空而造的,它來自長期的生活積累,同時也植根於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包括中國京劇等姊妹藝術之中。

“文革”結束后,閻肅迎來了創作上的又一個春天。此時,他的創作呈現出更加多元化的風格。一首《西游記》的主題歌和電視劇一起成為中國人上世紀80年代的經典記憶。然而,關於這首歌卻有著一段有趣的故事。在一次採訪中閻肅回憶說:“當年《西游記》劇組找到我,說要一首主題曲。我說這有何難,我小的時候就開始看四大名著,猴嘛,我熟悉得很啊。我還真沒費事,不到20分鐘就琢磨出了一段歌詞‘你挑著擔,我牽著馬,迎來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多漂亮啊!可是再往后,沒有了,卡住了。”閻肅聲情並茂地比劃著說:“真是再怎麼也寫不來了。寫什麼都不對呀,痛苦死我了!”他搖了搖頭繼續說道:“真難受,兩個星期,整整兩個星期就是想不出招兒來。於是我就在屋裡來回地走。我們家的地毯都被我走出一溜腳印來了。看著地毯上的腳印,我忽然想起了魯迅《故鄉》裡面的一句話:世上本無所謂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對,就是它!靈感油然而生,就這個‘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閻肅一拍大腿,哈哈笑了起來。

同樣,《霧裡看花》這首家喻戶曉的歌,曾一度高居流行歌曲排行榜首,其中細膩的情感演繹讓人們一度認為這是一首商業性很強的情歌,然而閻肅卻說這首歌是為當年打假而寫的。

當時央視策劃了一台《商標法》頒布10周年晚會,要有一首打假主題歌,沒人敢領,就找到了閻肅。想起假貨泛濫,想起自己買東西上當的事,他滿口答應了。可一上手就感到難了,勸人不買假貨,買假貨會后悔,假貨何其多,為什麼還要買賣假貨?這些大實話順口說出來容易,但沒法寫成歌詞啊。冥思苦想了兩個星期,想了上百個點子都不對味。閻肅陷入了迷茫之中,

正在為歌詞糾結時,閻肅突然靈光一閃,川劇《白蛇傳》裡有一出“待普陀睜開法眼”,演員“叭”地一個倒踢,在額上踢出一隻眼睛。這又叫天眼,慧眼。“借我一雙慧眼”,這感覺不錯,接下來“讓我把這紛紛擾擾,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有了!句子裡沒有一個打假的字,卻句句打假。打假也已不僅是打擊偽劣假貨,而是穿越迷茫,對真善美的訴求。隨后,《霧裡看花》這首歌經那英一唱,立即震撼歌壇、風靡全國。

頻道精選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陳雲為何主張對犯錯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達怎被贊為129師司令部的“好學生”

抗戰中華國鋒如何“巧改敵人標語”

長征路上周恩來從張國燾槍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樣教育改造國民黨被俘將領

宋慶齡的“延安密使”:“紅色牧師”董健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