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曾被閻肅創作的哪部歌劇感動

王建柱

2016年05月17日08: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閻肅:為信仰而歌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閻肅,1930年5月出生於河北保定,著名的文學家、劇作家、詞作家。閻肅一生一片丹心、一腔熱血、一身正氣,頌英烈、詠家園、唱時代,生命不息,創作不止。閻肅始終立於時代潮頭,用最激昂的筆觸,發出時代強音,鼓舞和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

2014年10月15日,在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上,閻肅充滿激情地說:我是文藝戰線的一名老兵,我們也有風花雪月,但那風是“鐵馬秋風”、花是“戰地黃花”、雪是“樓船夜雪”、月是“邊關冷月”。就是這種肝膽、這種魂魄教會我跟著走、往前行,我願意為兵服務一輩子!然而,2015年9月底,在結束“9• 3”晚會顧問策劃工作后不久,閻肅因勞累過度突發腦梗昏迷。2016年2月12日,閻肅終因病情加重,搶救無效逝世,終年86歲。

一、一片丹心向陽開

在閻肅的生平事跡中,有很多東西值得追憶與總結。而在人們記憶中印象最為深刻的,還是他創作的堪稱“裡程碑”式的作品——歌劇《江姐》。

歌劇《江姐》的創作,起源於1962年閻肅創作的獨幕劇《劉四姐》。《劉四姐》發表后,閻肅又萌生出了一個新的想法,他要創作一部大型歌劇,題材就選在了留下他成長足跡的重慶。他由此想到了小說《紅岩》,想到了其中的人物江姐江雪琴。於是,利用探親假期,他在那間不足10平米的小屋裡開始了創作。在18天時間裡,閻肅盡情地展現著才華。假期結束,閻肅帶著《江姐》的劇本回到北京。

每當人們感嘆閻肅創作歌劇《江姐》的高效高質時,他總是謙遜地說:“不是我有多大能耐,是那個故事本身太好、太精彩,那個生活我太熟。”

《江姐》創作伊始,時任空軍司令員劉亞樓就提出了“精雕細做,打造精品”八個字。他對閻肅說,我在莫斯科看歌劇《卡門》,主題歌非常好,《江姐》是不是也可以寫一個主題歌?於是,閻肅想到了上海音樂學院鄧爾敬教授托他寫的紅梅組歌,其中一首叫《紅梅贊》。歌詞寫道:“紅岩上紅梅開,千裡冰霜腳下踩,三九嚴寒都不怕(后改為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閻肅把歌詞送給劉亞樓審閱,劉亞樓看后興奮地說:“就是它了!”

經過兩年的錘煉,歌劇《江姐》於1964年9月在北京公演。1964年10月13日晚,毛澤東、周恩來、朱德、董必武、賀龍、陳毅等中央領導在人民大會堂小禮堂觀看了歌劇《江姐》。那天毛澤東看得很專注,隨后又接見了劇組的同志們。一個月后,毛澤東提出要見一見《江姐》的劇作者閻肅。

11月的一天晚上,那天,閻肅去紅旗越劇團看《紅樓夢》剛回來,一進門,他便立刻被兩名女演員拉進了汽車:“哎呀,找你找得我們好苦啊!”“找我干什麼呀?”“去中南海!”閻肅一愣:“那得讓我換件衣服啊!”“不用了,已經來不及了!”

閻肅就這樣急匆匆地進了中南海。

進中南海后閻肅這才知道,是毛澤東觀看歌劇《江姐》后被感動了,他想要見見編劇。

閻肅隨著工作人員走進一個小會客廳時,此時毛澤東已經在那裡了。閻肅見到毛澤東,既激動又緊張, 拘謹的不知如何是好,按說應向毛澤東行軍禮,但又沒有穿軍,隻好傻呵呵地站在那兒。

毛澤東微笑著要和閻肅握手。閻肅趕緊給毛澤東鞠了個躬,又趕緊握住了毛澤東伸過來的手,毛澤東和在場的人都笑了。

毛澤東的手使勁地晃動著,說:你那《江姐》寫得很好,你小伙子干得不錯,我送你一套“毛選”,你要繼續努力,好好干。閻肅聽不太懂湖南話,只是一個勁兒不住地點頭,連忙說:“寫得不好……寫不好……請主席多批評!”

毛澤東讓工作人員取來一套精裝的《毛澤東選集》送給了閻肅。閻肅雙手接過書向毛澤東深深地鞠了一躬並堅定地回答: “我一定好好努力!”這脫口而出的話卻重若千鈞。這短短的七個字,也成為了閻肅一生一世對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

頻道精選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陳雲為何主張對犯錯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達怎被贊為129師司令部的“好學生”

抗戰中華國鋒如何“巧改敵人標語”

長征路上周恩來從張國燾槍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樣教育改造國民黨被俘將領

宋慶齡的“延安密使”:“紅色牧師”董健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