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曾被閻肅創作的哪部歌劇感動【5】

王建柱

2016年05月17日08: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閻肅:為信仰而歌

五、時代楷模:“隻願香甜滿人間”

從藝60年,閻肅一路高產。他參與編劇寫詞的作品大概有1000多部(首)。而閻肅的名字也常常與一些流行歌曲和大型的文藝晚會連在一起。步入古稀之年的他反而更加活躍,對於時尚始終保持著敏銳的嗅覺。這常常讓人們忽視了他的年齡。2010年5月,閻肅度過了80歲的生日。也因為如此,他開始稱自己為“80后”。

“我對一切事物都感興趣,總想擁抱新的太陽。我總想往前再蹭一點。哪怕蹭得不多呢。”閻肅笑瞇瞇地說。前幾年,一位年輕的作曲人曾經和他合寫一首歌。有一次,閻肅出人意料地對他說: “那就再加一點RAP(意為說唱)吧。”聽得這位年輕人半天沒有回過神來———“老爺子竟然還知道RAP!”閻肅常講,他始終有危機感,生怕被飛速前進的時代列車甩出去。正因此,無論在哪兒,他每天都要讀報看電視聽廣播,把觸須伸向身邊的人和事,大量獲取各種新信息。他“胃口”極好,國家大事、國際新聞、文化資訊、社會時尚、坊間趣談,他都吞到頭腦裡研磨消化。更可貴的是他勤於貼著時代前沿思考,所以他的作品有很強的時代穿透力。

大概是性格使然,閻肅被大家冠上了各種外號———“時尚老頭”、“老頑童”、“點子王”,然而這些似乎都不足以形容他。老人質朴的童心在言談間無限放大,讓人忘記了身份,忘記了年齡。當猛然一瞬間,你意識到眼前的他是位有著60多年軍齡、年逾八旬的老兵時,時空的轉換會讓你的心被某種力量所震撼。

時代為閻肅提供了可以施展才華的大舞台,而閻肅也緊緊把握住了時代的精神內涵。從各類重大主題晚會到抗震、抗洪、抗非典,從央視到各地方電視台,隻要是主旋律,隻要於國於民有益,閻肅無不傾情全力參與,當策劃、做顧問、寫腳本、填歌詞,在奉獻社會的同時,也帶來了創作豐收。60多年來,他的作品傳遍了華夏大地,其中百部作品榮獲“文華獎”、“五個一工程”獎、全軍“戰士最喜愛的歌曲”等全國全軍大獎,尤其是《江姐》、《黨的女兒》等均獲文華大獎和文華編劇獎。《憶娘》、《紅燈照》獲得文化部大獎。而他的成名作《江姐》,更是創造了中國歌劇史上的奇跡,影響和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

在諸多榮譽中,閻肅最看重的還是被評為空軍優秀共產黨員。他生前曾多次表示:“這是組織對我這個老黨員的一種信任。我這一輩子得的獎狀和証書實在太多了,但對優秀共產黨員這個榮譽我倍加珍惜,倍加愛護。我從內心感到光榮,激動得不得了。”

面對來自各方的榮譽,閻肅卻一直保持冷靜的頭腦,保持勤奮的狀態,他認為:“榮譽本身就是一種責任。” “蜂兒釀就百花蜜,隻願香甜滿人間。”這是閻肅筆下的一句有名的歌詞,也是他始終保持的一種情懷。

斯人已逝,歌聲猶在,閻肅的作品將永遠鐫刻在新中國文學藝術的歷史畫卷之中,他的崇高精神,將永遠激勵我們前行。

頻道精選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陳雲為何主張對犯錯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達怎被贊為129師司令部的“好學生”

抗戰中華國鋒如何“巧改敵人標語”

長征路上周恩來從張國燾槍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樣教育改造國民黨被俘將領

宋慶齡的“延安密使”:“紅色牧師”董健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