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抗戰老兵張茂宜:讓日軍“止步”的戰斗員和見証者【4】

文熱心

2016年06月01日08:22   

原標題:那年當兵14歲——訪抗戰老兵張茂宜

“打仗就是為了保衛國家”

“重慶大轟炸”死者達1萬人以上,超過1.76萬幢房屋被毀,市區大部分繁華地區被破壞。

“那個年代,生意最好的就是棺材鋪。”張茂宜沉重地說。

“重慶大轟炸”造成生命如草芥、滿目瘡痍的慘狀,讓14歲的張茂宜對日軍充滿了仇恨,也讓他產生了直接與日軍血拼的念頭。

父親張乃輝是個家國意識很濃的軍人,對兒子的心思也猜了個八九不離十。他對張茂宜說:“國家有難,匹夫有責。你已經長大了,應該參與抗戰。”1943年底,張乃輝在入伍志願書上填了兒子的名字。由於是唯一的兒子,而且還是個孩子,張茂宜的母親有點舍不得,也不放心,但她是個很通達的女性,認為兒子“要死,哪裡都可能”,要躲也躲不過,與其窩窩囊囊地死,還不如在抗日戰場上去死。

就這樣,年僅14歲的張茂宜扛上了“漢陽造”,來到國軍后勤總部的輜重兵汽車團,成為所在連隊最年輕的一名戰士。

不僅他入伍了,比他大幾歲的姐姐也當兵了。不過姐姐讀的書多,在汽車團當上了軍需官,解放后也一直在教書。“打仗就是為了保衛國家,保護家人能活下去。”張茂宜當兵投身抗日戰場的目的就這麼簡單。

張茂宜記得,他們的部隊駐扎在貴州省陽三橋鴨江寨,當時的連長叫葉際豪。他是一名押運兵,任務就是將儲存在重慶、貴陽等地的槍械彈藥、糧食被服、醫藥醫械送到前線作戰部隊。他還記得,他去過的地方有靖遠、平壩等地。

頻道精選


哪位開國上將被譽為“華野名將,學府高師”

四渡赤水,三萬紅軍與四十萬敵軍的生死較量

少共國際先鋒師的鐵血歲月——這裡走出23位開國將軍

閻肅:為信仰而歌 毛澤東曾被他創作的哪部歌劇感動

遵義會議,周恩來如何說服博古“主動交權”

柳直荀:毛澤東青年時代的摯友 曾發表“中國醒獅論”

毛澤東1960年為何重提“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重慶談判的歷史細節:周恩來為毛澤東設計“第一印象”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