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抗戰老兵張茂宜:讓日軍“止步”的戰斗員和見証者【5】

文熱心

2016年06月01日08:22   

原標題:那年當兵14歲——訪抗戰老兵張茂宜

參加獨山戰役

張茂宜參加的最大戰事是獨山戰役。

1944年,日軍大舉進攻長沙、衡陽,繼而攻陷桂林、柳州。接著分出一部兵力,沿黔桂鐵路直逼黔境。12月2日,貴州省的荔波、三都、丹寨、獨山等縣城相繼淪陷,有一小股日軍還竄入都勻縣境的茅草坪。

隨著日軍的進攻,貴州各地形勢緊張起來,各地守軍都擔心日軍會繼續前進,軍心動搖。12月2日,都勻縣城守軍由於擔心日軍進攻,放火把整座城燒成了廢墟。為防止日軍繼續攻擊,國民黨部隊的戰區指揮官湯恩伯命令第十三軍和二十九軍在馬場坪一線布防,命令二十軍和九十四軍配合楊森二十七集團軍守衛貴陽。

戰事緊張,在貴州境內的部隊大多被動員起來。張茂宜所在的汽車團的任務是抽調部分兵力配合第十三軍在馬場坪一線阻敵再進。上級在動員時定的一條原則是:“誰上前線自願報名。”15歲的張茂宜以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兒報名參戰。

張茂宜記得,12月2日的早晨,日軍一部在山炮的配合下,首先向獨山甲撈河國軍一個團陣地攻擊,然后又分別以一部分向西進攻,企圖迂回包圍甲撈河、金鐘坡,遭到國軍守土將士的英勇回擊。當日早上天氣晴朗,國軍在美機的護衛下,抵抗極為頑強,致使敵軍遲遲不得前進。

“我哪知道怎麼打仗,就憑一腔熱血!”張茂宜回憶參戰的情景時說,“鬼子實在厲害,我們也以死相拼。我上去就放槍,扔手榴彈。”“整個戰事是怎麼發展的,我這個小兵自然不清楚。反正最后是這些鬼子被我們大部隊包圍了,被消滅了。事后才從軍官那裡知道,日軍這次進攻獨山,是孤軍深入,遇到抵抗后也就知難而退了。”

“這一仗打下來,我覺得左小腿好疼,低頭一看,褲腳上一個大洞,血跡一大片,都干成痂疤了。一看是被迫擊炮炮彈彈片劃破的,要是落在肚子或其他部位,那肯定要受重傷了。戰事結束后,盤點人數,我的兩名戰友不幸身亡。”

“‘北起盧溝橋,南止深河橋’,這是我們總結8年抗日戰爭的一句話。意思是,日軍對中國侵略發起全面進攻的起點在北平(今北京)宛平的盧溝橋,最后止步於貴州獨山縣北面的深河橋。”張茂宜有幸成為讓日軍“止步”的戰斗員和見証者。

獨山戰役結束后,張茂宜回到汽車團,繼續做押運兵。8個月后,日軍投降的消息傳來,軍營一片歡騰。回憶到這裡,張茂宜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從椅子上跳了起來,做出一個歡呼的動作。他仿佛回到了70年前。

頻道精選


哪位開國上將被譽為“華野名將,學府高師”

四渡赤水,三萬紅軍與四十萬敵軍的生死較量

少共國際先鋒師的鐵血歲月——這裡走出23位開國將軍

閻肅:為信仰而歌 毛澤東曾被他創作的哪部歌劇感動

遵義會議,周恩來如何說服博古“主動交權”

柳直荀:毛澤東青年時代的摯友 曾發表“中國醒獅論”

毛澤東1960年為何重提“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重慶談判的歷史細節:周恩來為毛澤東設計“第一印象”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