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抗戰老兵張茂宜:讓日軍“止步”的戰斗員和見証者【7】

文熱心

2016年06月01日08:22   

原標題:那年當兵14歲——訪抗戰老兵張茂宜

感到無比光榮

2015年7月,湖南省軍區負責人來到株洲看望張茂宜。隨后,張茂宜得知他可以去北京參加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

張茂宜說,抗戰結束后,他一直守著老家,沒有再去過當年打過仗的地方,更沒有到過北京。這一次能夠赴京參加閱兵,他感到無比高興,更感到無限光榮。在女兒張汝權眼裡,“父親1946年就退伍回鄉了,這麼多年一直在家務農,看上去完全不像上過戰場的人。為了能夠在閱兵時表現出軍人風范,父親那陣子在家經常練習敬軍禮,還學著電視裡的畫面走正步”。正是“有備而來”,張茂宜在首都大酒店的日子裡,找回了軍人的感覺。張汝權回憶說:“警衛人員或其他軍人見到父親等老兵時,都會敬軍禮。以往隨和的父親也會立即挺直全身,回敬一個標准的軍禮。”

張茂宜是8月中旬在女兒張汝權的陪同下,離開住了近70年的蝦塘村,踏上赴京受閱的旅程,於8月21日下午抵達北京。

在張茂宜的眼裡,一切都那麼新鮮,與70年前相比簡直是兩個世界。“看到現在國家這麼好,這麼強大,我由衷感到高興。”張茂宜好不興奮。

“父親以往很少提起抗戰舊事,在那些天裡,不僅說了許多,還把一些經歷都寫了下來。”張汝權說罷,遞給筆者一疊便箋。裡面有幾段話可視作張茂宜心跡的展現:“70多年前,鬼子在我們土地上橫行,我們走上戰場。”“現在國家強盛了,中國人不再受欺負了,我們當年的目的達到了。曾經戰場上所流過的血,所受過的苦,都是值得的。”“歷史証明,隻要我們民族團結緊,無論哪一個再來侵犯,其企圖都不能得逞。”“當年我們拿著‘漢陽造’,都打跑了日本鬼子,現在有這麼強的國防(力量),更不允許歷史的悲劇重演。”“國家讓我們參加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實在激動……我雖然參加過那場戰爭,但對國家的貢獻甚微。現在給予我這樣的榮譽……這讓我永生難忘。”“希望子孫后代能夠記住這一切,時刻挺起胸膛,為國爭光。”

頻道精選


哪位開國上將被譽為“華野名將,學府高師”

四渡赤水,三萬紅軍與四十萬敵軍的生死較量

少共國際先鋒師的鐵血歲月——這裡走出23位開國將軍

閻肅:為信仰而歌 毛澤東曾被他創作的哪部歌劇感動

遵義會議,周恩來如何說服博古“主動交權”

柳直荀:毛澤東青年時代的摯友 曾發表“中國醒獅論”

毛澤東1960年為何重提“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重慶談判的歷史細節:周恩來為毛澤東設計“第一印象”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