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抗戰老兵張茂宜:讓日軍“止步”的戰斗員和見証者【8】

文熱心

2016年06月01日08:22   

原標題:那年當兵14歲——訪抗戰老兵張茂宜

那天他不到6時就起床了

9月2日,也就是受閱的前一天,張茂宜收到了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章。這讓他的思緒飛到了70多年前炮火紛飛的戰場:“好想與當年的戰友一起分享啊!”

這天晚上,張茂宜父女倆都很興奮,都期待著第二天受閱時這個庄嚴而光榮的時刻,“聊到快11點鐘,才在工作人員一再催促下休息”。

9月3日早上,還不到6時,張茂宜就起床了,迫不及待地穿上特制的軍裝。工作人員為他別上閱兵專用標志徽章,徽章上一隻銀色的和平鴿頂著一顆紅星,周邊環繞著金色的橄欖枝。8時許,他和其他老兵們一道,登上了去天安門前受閱的汽車。

上午9時多,張茂宜“坐在一輛綠色的敞篷車裡,車尾有金色的橄欖枝裝飾,車身還有抗戰題材的雕刻”,“車輛行進時,還有摩托車禮賓隊在周邊護衛”。9時45分,最令張茂宜激動的時刻來到,受閱車經過天安門。張茂宜回憶說:“我坐在第12車第1排,可以清楚地看到習主席。”他還說:“習主席先站起來向我們致意,隨后觀禮台上的人都站了起來,有的給我們鼓掌,有的向我們敬禮。”張茂宜和許多老兵都向觀禮台揮手致敬,還唱起了國歌,而他身邊的一名老兵顯得更加激動,一直盯著城樓上看,連揮手都忘了。“習主席很有氣魄,又有親和力。”接受檢閱后,張茂宜和老兵們便觀看其他方隊受閱。“飛機列隊駛過天空,還有五彩的煙霧,特別壯觀。”

當晚,張茂宜在便箋上寫道:“看到祖國如此繁榮富強,倍感驕傲和自豪。”

頻道精選


哪位開國上將被譽為“華野名將,學府高師”

四渡赤水,三萬紅軍與四十萬敵軍的生死較量

少共國際先鋒師的鐵血歲月——這裡走出23位開國將軍

閻肅:為信仰而歌 毛澤東曾被他創作的哪部歌劇感動

遵義會議,周恩來如何說服博古“主動交權”

柳直荀:毛澤東青年時代的摯友 曾發表“中國醒獅論”

毛澤東1960年為何重提“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重慶談判的歷史細節:周恩來為毛澤東設計“第一印象”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