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0年清明節策劃

老一輩革命家的家書:烽火歲月的濃濃家國情【2】

2020年04月04日11: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要學習農民身上的優良品質

周恩來、鄧穎超合影

超:

今天是八月中秋,日近黃昏,月已東升,坐在一排石窯洞中的我,正好修寫家書寄遠人。今年此地年成不好,夏旱秋澇,直至前天還是陰雨連綿,昨天突然放晴,今天有了好月亮看,但是人民苦了,隻能望收到二成左右。河東來電,亦說是淫雨不止,不知你們那裡的情形怎樣?

山居過節,居然也吃到兩塊月餅,幾串葡萄。對月懷人,不知滹沱河畔有無月色可覽,有無人在感想?假使你正在作農村訪問,那你一定是忙著和農家姑嫂姊妹談心拉話﹔假使你正在准備下鄉的材料,那你或有可能與中工委一起過一個農村秋節。不管怎樣,一切話題總離不開土地改革和前線勝利。九個年頭了,似乎我們都是在一起過中秋的,這次分開,反顯得比抗戰頭兩年的分開大有不同。不僅因為我們都大了十歲,主要是因為我們在為人民服務上得到了更真切的安慰。你來電提議在東邊多留半年,我是衷心贊成。再多在農民中鍛煉半年,我想,不僅你的思想、感情、生活會起更大的變化,就連你的身體想會更結實而年輕。農民的健美,不僅是外形,而且還有那純朴的內心,這是一面。另一面,便是堅強,堅定的意志,勇敢的行為,這在被壓迫的群眾中,更是數見不鮮。你從他們中間自會學習很多,隻要不太勞累。我想半年的熏陶,當准備刮目相看。

……

夜深月明,就此打住,留著余興送我入夢。願你安好。

九月二十九夜

這是周恩來1947年9月29日寫給鄧穎超的信,選自《周恩來鄧穎超通信選集》。周恩來乳名“大鸞”,這是這封信落款的來源。

1947年3月18日,在國民黨集結重兵意圖大規模進犯陝甘寧邊區的形勢下,黨中央做出主動撤出延安的戰略決策。“七大”選舉出的中央書記處的五位書記也隨之分兩處工作,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仍在陝甘寧邊區領導全國的解放戰爭,劉少奇、朱德趕赴西柏坡領導全國土地改革和根據地建設等工作,按照1947年3月底召開的棗林溝會議的部署,成立了中共中央工作委員會,即周恩來在信中簡稱的“中工委”,由劉少奇任書記,朱德任副書記。寫這封信時,周恩來與鄧穎超在不同地方為革命工作貢獻自己的精力。

中秋佳節本是團圓的時刻,周恩來望月懷人,寫下了這封文筆優雅、情意綿綿的信。在傾訴思念之情的同時,周恩來不忘鼓勵鄧穎超學習農民身上健美、淳朴、堅強的優良品質。革命者的浪漫不是狹隘的小情小愛,而是融入到了對人民、對國家的無私大愛中。【詳細】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