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0年清明節策劃

老一輩革命家的家書:烽火歲月的濃濃家國情【5】

2020年04月04日11: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陳毅:向真理和人民低頭

陳毅(資料圖)

修和大哥如見:

……同人對你保護機器愛惜工業的熱忱至為欽佩,認為這是對國家人民的極大貢獻。弟兄別來垂二十年,今得團聚機會十分快慰。兩年內戰爭結束,可圖長聚機會或舉家東遷。前得兄電雲嫂侄在平。望北平收復后仍歸沈為好。家中長幼近四年已無音問,系念實深,不知存沒如何?但望大伯、大娘、四叔、麼叔及弟父母無恙,倘能與我們歡聚數年,樂何如之!你一生以工業建設為職業,前三十年飽受顛沛流離之苦,近頃廿年來對抗日戰爭一段貢獻為大,目前與人民事業結合必能長展驥足。我輩均屬窮小子出身,能親見新中國建設和人民翻身,應大為快慰,故弟願兄努力業務,得便研究政治作發展工業方向之南針。在沈陽中共同人甚見重我兄才能和品格,中央同人亦復如此。向真理和人民低頭,固我弟兄多年來之立身行道之風度也,兄以為如何?弟身體甚好,今年四八正向四九歲邁進。廿年來置身軍旅,所獲新知不少,而文人習氣並未擺脫,故改變並不大。弟仍以能保持本來面目為慰。於一九四〇年結婚,妻張茜已生三個男孩。弟任務是向東南經營蘇浙皖,春間摒擋后即南渡。在徐淮戰役中黃維、黃百韜、邱、李、孫諸兵團已覆沒,此后大戰也不多,兩年內軍事底定,即可順利進入建設時期,吾弟兄亦可長聚也。望保重,並以坦率直爽的態度與人共事,在沈陽各同志均與弟熟習,必能獲得助益。匆匆未盡所言,破敵收京取滬后當圖一晤。即祝

春安!

弟 仲弘 頓

一月七日

這是陳毅(仲弘是他的字)1949年1月7日寫給堂哥陳修和的信,此時距淮海戰役勝利結束隻有三天,而陳毅本人就是這場戰役的指揮者之一。

陳修和早年畢業於四川高等工業學堂,大革命時期入讀黃埔軍校,三十年代又留學法國高等兵工學校,畢生以“工業救國”為職志。他於1946年10月起擔任沈陽第九十兵工總廠廠長,1948年國民黨在東北戰場失利,下令將工廠南遷,並損壞無法搬運的設備,否則以“資敵論罪”。陳修和頂住壓力成功將工廠留在了沈陽,並使其免遭破壞。沈陽解放后,解放軍接管了兵工廠,更名為沈陽兵工總廠,仍由陳修和擔任廠長。1949年9月,陳修和以特邀代表身份參加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新中國成立后,他曾擔任過中央技術管理局副局長,后在國務院參事室長期任職。

這封信洋溢著兄弟久別團聚的喜悅之情,陳毅也以“向真理與人民低頭”勉勵他為國家做出更大的貢獻。1949年10月27日,陳毅再向堂哥修書一封,信中鼓勵他“努力研究與群眾結合”。【詳細】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