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0年清明節策劃

老一輩革命家的家書:烽火歲月的濃濃家國情

2020年04月04日11: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在革命戰爭年代的艱苦歲月裡, 家書不僅記錄著一段段難以忘懷的往事,更飽含著濃濃的家國情。2020年清明節到來之際,人民網黨史頻道為您盤點老一輩革命家的幾封家書。讓我們重溫這些深情而溫暖的文字,感悟先輩們英勇無畏的家國情懷,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

毛澤東:教導子女注意讀書方法和內容

毛澤東家書手跡。 資料圖片

作為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毛澤東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實踐中形成了優良家風。他在家教家風方面堪稱典范,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受戰爭條件限制,毛岸英和毛岸青沒能一直在毛澤東身邊生活,所以早期毛澤東對他們的教導大多是通過書信來完成的。1941年1月31日,毛澤東在致毛岸英、毛岸青的信中,短短數百字,對他們的學習和發展方向提出了獨到、精辟的見解,飽含教子成才之道。

信的第二段開頭寫道,“你們長進了,很歡喜的。岸英文理通順,字也寫得不壞,有進取的志氣,是很好的”。這是對學習成果的肯定和表揚,緊接著提出一點建議,“惟有一事向你們建議,趁著年紀尚輕,多向自然科學學習……隻有科學是真學問,將來用處無窮”。這體現了一位父親對子女學習的殷切期望,希望他們好好學習知識,為以后的人生打下堅實的基礎。同時,毛澤東教導子女注意讀書方法和內容,希望他們在不同時期抓住重點進行學習,這既體現了他對科學知識的高度重視,也體現了他的辯証法思想。

鑒於毛澤東的兒子這一特殊身份,信中提醒,“人家恭維你抬舉你,這有一樣好處,就是鼓勵你上進﹔但有一樣壞處,就是易長自滿之氣,得意忘形,有不知腳踏實地、實事求是的危險”。毛澤東希望子女正確對待別人的贊揚,以免在進步之時滋生驕傲自滿之氣。段末提出,“你們有你們的前程,或好或壞,決定於你們自己及你們的直接環境,我不想來干涉你們,我的意見,隻當作建議,由你們自己考慮決定”。子女們的成長,取決於他們自身的努力,主動權在他們自己手上,作為父親,毛澤東提供的只是建議,而且僅供考慮。毛澤東將自己放到與子女平等的位置上,與他們進行溝通交流,堪稱現代教育的典范。

作為偉大革命領袖,毛澤東對子女們的要求始終與黨和人民的事業緊密相連。1947年10月8日,他在致毛岸英的信中說:“一個人無論學什麼或作什麼,隻要有熱情,有恆心,不要那種無著落的與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個人主義的虛榮心,總是會有進步的。”毛岸英把父親的話語作為座右銘抄錄在筆記本上,時刻激勵自己,以不辜負父親對自己的期望。【詳細】

下一頁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