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0年清明節策劃

老一輩革命家的家書:烽火歲月的濃濃家國情【3】

2020年04月04日11: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朱德:積極發動家中更多人參加革命

抗日戰爭時期的朱德,該照片現收藏於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

玉珍:

九月十二日的信於九月廿七號在前線作戰區收到,知道你十年的苦況,如同一目。家中支持多賴你奮斗,我對革命盡責,對家庭感情較薄亦是常情,望你諒之。我的母親仍在南溪或回川北去了,川北的母親現在還在否,川北家中情況如何?望調查告知。庄弟及理書、尚書、寶書、許明揚等,現在還生存否,做什麼事,在何處?統望調查告知,以好設法培養他們上革命戰線,決不要誤此光陰。至於那些望升官發財之人決不宜來我處,如欲愛國犧牲一切能吃勞苦之人無妨多來。我們的軍隊是一律平等待遇,我與戰士同甘苦已十幾年,快愉非常。因此,無論什麼事都可辦好。昨廿四五兩日,我們的八路軍參加上打了幾個小勝仗,奪得大炮一門,彈兩千多發,戰車七十四輛,打死敵人千多個,俘二百多,得軍用品很多,全線士氣為之一壯。如各軍都同我們一樣,那就不難打退敵人和消滅敵人。平南飛陝尚未見面,是否來山西還不知道。以后不宜花去無用之錢來看我,除了能作戰報國的人外均不宜來。我為了保持革命軍隊的良規從來也沒有要過一文錢,任何閑散人來,公家及我均難招待。革命辦法非此不可。家庭累事均由你處置,我從不過問。手此致復。並問親友均好。

朱德

九月廿七

這是朱德1937年9月27日寫給前妻陳玉珍的一封信。朱德時任八路軍總司令,9月25日,八路軍第一一五師在平型關戰斗中消滅日軍一千多人,史稱“平型關大捷”,這是中國軍隊抗戰以來取得的首次大捷,朱德在信中也難掩激動之情,詳細介紹此戰戰績,樂觀期待“如各軍都同我們一樣,那就不難打退敵人和消滅敵人”。

由這封信可知,朱德與陳玉珍已有十多年沒有見面了,彼此音訊不通,實際上兩人在1937年9月上旬才恢復通信。朱德在外投身於革命的滾滾洪流,而陳玉珍則在四川照顧著家庭。信中提到“我的母親”指的是朱德的養母劉氏,1934年她曾去陳玉珍處由她贍養,而“川北的母親”指的是住在川北儀隴縣的朱德的生母鐘氏。

在家與國之間,時代的形勢與個人的選擇使朱德必須優先“對革命盡責”,也積極發動家中更多人參加革命。在這封信中,朱德詢問了弟弟朱代庄、侄子朱理書和朱尚書、兒子朱寶書、外甥許明揚等人的情況,表達了“培養他們上革命戰線”的希望。

更加使人動容的是,朱德身為八路軍總司令,不僅與普通士兵同甘共苦,而且在執行紀律上堪為模范。他要求“那些望升官發財之人決不宜來我處”,即便是來探望他的家人也“不宜花去無用之錢”遠來,來了也難以接待,他表示“我為了保持革命軍隊的良規從來也沒有要過一文錢”,可見其自律甚嚴。

1937年11月6日,戰事間隙的朱德再度去信給陳玉珍,這封信提到了朱德四川老家的情況,他以沉痛的筆觸寫道:“十年來的家中破產、凋零、死亡、流亡、旱災、兵災,實不成樣子。”他在信中向陳玉珍交待變賣老家部分產業以贍養仍然健在的生母與養母后,庄重表達自己始終未變的抗日救國的決心:“我雖老已五十二歲,身體尚健,為國為民族求生存,決心拋棄一切,一心殺敵。”【詳細】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