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0年清明節策劃

老一輩革命家的家書:烽火歲月的濃濃家國情【6】

2020年04月04日11: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董必武:自滿是進步最大的障礙

董必武(資料圖)

良新侄:

五月十三日信收到了。你想來京看看我們,這意思是可感的,但你已有一定的工作崗位,三反運動后業務工作必定很緊張,我們伯侄單純為一次見面而擔擱工作是不好的,還是把這個念頭扔掉,好好作革命工作吧!你“能將個人利益服從革命利益,有勇氣爭取做一個光榮的共產黨員”,這幾句話很好,就照著這樣干吧!黨在考驗你言行一致后,一定會吸收你成為黨員的。你在三反運動中黨已看出你的積極性提拔你做了一些負責任的工作,你自己也學習了一些東西,千萬不要自滿,繼續努力在團和黨領導下工作著學習著,就會不斷地進步。自滿是進步最大的障礙。你母親身體不健,年齡已高,仍想學習前進,我們不僅很高興,而且很佩服她。她寫給你的信很好,學習有進步,慢慢幫助她看淺近的報紙,使她也能注意世界上勞動人民的消息,不專想個人或一家的事,她的心胸就逐漸廣大了。我們的像片都是以前照的,清出三張寄給你收存。

專此。

問候你母親和你都好!

你母親給你的信仍寄還。

伯父、伯母字

五月廿八日

這是1952年5月28日董必武寫給堂侄董良新的信,董必武時為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政治法律委員會主任,董良新時在湖北省茶葉公司工作。

董必武收到的親友來信中,請求董必武介紹工作、來京與董必武見面出現的頻率較高。1950年2月13日董必武寫給董良新兄弟董良塤的信中提到他們對董必武介紹的工作不滿意,希望董必武能為他們另覓工作。董必武在信中對他們“個人吃苦不惜,隻求得到點勞動的報酬品”的觀念進行了嚴肅的批評,董必武教育他們參加的是革命工作,不能隻想著用勞動換取報酬品,“革命工作是為人民服務是不講報酬的。”

兩年后的這封復信,可見董良新在思想觀念上已經有了不小的轉變,董必武也為此感到高興。這封信中提到的“三反運動”指的是1951年底開始,在黨政機關、軍隊、國營企業中展開的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的運動,該運動在1952年秋結束。也是在1952年,政務院頒布了由董必武參與制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懲治貪污條例》,這是新中國成立后頒布的第一部專門性的廉政法律。【詳細】

(資料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網·黨史頻道、人民日報、黨史百科等)

上一頁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