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中共七大为何会五次延期?

彭厚文
2012年11月30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中,七大的筹备时间是最长的。早在抗战爆发之初,中国共产党就提出要准备召开七大,但1945年4月七大正式召开时,抗战已临近胜利,其筹备过程几乎与八年抗战相始终。筹备时间如此之长,与七大曾经五次延期有着直接关系。

1938年:七大第一次延期

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中国共产党就提出了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任务。1937年10月,毛泽东在《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中,对党的组织建设提出了全新的目标,这就是要“从苏区与红军的党走向建立全中国的党”。作为具体措施之一,他提出要“准备召集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已公布的党的文献中,这是最早召开七大的倡议。

当时,召开七大是客观形势的要求。1928年召开六大以后,中国共产党已有9年没有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了,这期间党领导了土地革命战争,经历了向抗日战争的转变,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丰富斗争经验,需要对这些斗争经验进行总结;遵义会议后党走上了正确路线的轨道,毛泽东逐渐成为党的领导集体的核心,对党各方面的工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在名义上他还不是党的最高领袖,所以党的领导层也需要做出调整。更重要的是,一场波澜壮阔的全民族的抗日战争正在展开,这给党提出了很多新问题,需要党对这些新问题进行分析,做出回答,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领导全国人民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共产党提出召开七大,正是为了适应上述各个方面的要求。

召开七大的任务提出以后不久,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和主席团委员王明从苏联莫斯科回到延安。他的回国,使党面临两个新问题。一是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应该执行什么样的方针和政策?抗战爆发以后,党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强调无产阶级在统一战线中应该争取领导权,应该坚持独立自主的方针。但王明受共产国际的错误影响,提出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争中不能过分强调独立自主,而应“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这就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层中产生了思想分歧。二是王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集体中,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两个问题使七大的召开产生了新的迫切性。七大的召开从而正式提上了议事日程。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