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马克思主义在黑龙江的早期传播

文/任希贵
2012年12月11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旅俄华工华侨在黑龙江进行马克思主义传播中的作用不可低估。

华工是个历史现象,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俄国与英、法协约国在华招募大量华工为战争服务,整个大战期间仅旅俄华工就有45万人。到俄国十月革命前后旅居俄国的华工仍有30多万人。旅俄华工从事最艰苦的劳动,拿最低的工资。这种地位决定了他们最易接受能够使他们获得彻底解放的理论武器马克思主义,也最容易拥护十月革命。他们是十月革命的参与者,同时也是十月革命的传播者。

俄国十月革命前后,俄共(布)认为,对在俄国的外国劳动群众进行阶级教育和国际主义教育,具有重大的意义。俄共(布)富有远见地把俄国境内的中国工人看作是伟大十月革命思想在中国的未来传播者,要对他们进行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正是在大量的工作下,许多华工参加了十月革命。

1917年俄共(布)领导推翻沙皇统治的二月革命时,不少华工参加了革命。十月革命期间,许多华工自觉地拿起武器和俄国工人一道参加了各地武装起义,创立苏维埃政权。而且有些人经过革命洗礼参加了布尔什维克党,还有些人为这场伟大的革命而英勇献身。据有关材料估计,在俄国十月革命及其以后的国内战争期间,直接拿起武器参加革命并为保卫苏维埃政权而战斗的旅俄华工总数约在15万至20万人之间。他们是中国无产阶级的组成部分,是最先接触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付诸实践的一支中国无产阶级队伍,又是向国内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生力军。

旅俄华侨华工向国内传播马克思主义,主要是通过“旅俄华工联合会”进行的,其主要领导人是刘泽荣。1917年4月,留俄学生、华侨青年刘泽荣放弃学业,为了救助旅俄华工,在彼得格勒发起成立了“中华旅俄联合会”。1918年12月,该会会员发展到6万人。后来改组为“旅俄华工联合会”,成为拥护和支持十月革命的华工组织,同时又是关心祖国命运和解放的爱国华侨团体。为使祖国同胞了解十月革命情况,“旅俄华工联合会”开展了一些宣传十月革命的活动。该组织先后创办了《华工》和《旅俄华工大同报》(简称《大同报》)。旅俄的地方华人组织也出版过一些宣传刊物,如在赤塔有《华工醒世报》,在阿穆尔有《社会警钟》报,以及《工人之路》等。这些刊物 “专以传播共产主义于中国为主旨,声势逐渐扩充,已有不可收拾之势”。这反映了旅俄华工的宣传活动具有一定的声势和影响。1918年12月30日,“旅俄华工联合会”在莫斯科召开第一次华工群众大会。莫斯科分会会长张永奎(哈尔滨人)号召华工同胞立即积极投入革命斗争之中,他说:“中国人民应该与俄国革命并肩前进,走俄国革命的路,所以大家都要到自己的岗位上,与欧洲资本主义进行坚决的,毫不留情的斗争。”1919年2月,“旅俄华工联合会”代表在莫斯科工兵代表苏维埃全会上致贺词说,实现国际理想的时刻到了,不仅对于西方无产阶级,对于东方无产阶级也一样。中国工人应该向你们学习社会斗争的新方法,以吸取适合中国现实情况的东西。“旅俄华工联合会”的上述言行说明,它十分关心祖国的命运,主张中国无产阶级“走俄国人的道路”。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