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马克思主义在黑龙江的早期传播

文/任希贵
2012年12月11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黑龙江进行马克思主义传播中,先进知识分子的宣传活动极为活跃。

与内地一样,1919年五四运动前后,有一批先进知识分子活跃在黑龙江,进行革命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传播,为首的是邓洁民。

邓洁民是黑龙江省宾县人,1912年,又考入天津南开学校。邓洁民在南开学校读书时,就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学习期间,缘于志气相投,邓洁民与下届同学周恩来等同台演讲,“结为莫逆之交”。

1914年,邓洁民考入东京早稻田大学。当时日本是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最有影响的渠道。我们党的重要创始人李大钊、陈独秀、李达等人都是在留学日本期间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更为巧合的是邓洁民与祖籍乐亭的同乡李大钊也于1914年考入早稻田大学,并且两人同学法政,同住中华留日基督教青年会宿舍,朝夕相处,交谊甚笃,亲如兄弟。1915年,中国留学生总会领导了反对卖国条约的运动。邓洁民与李大钊积极参加,起草并发出呼叮全国人民反对日本侵略的通电。1916年,邓洁民协助李大钊为留日学生总会编辑出版《民彝》杂志创刊号。在日本留学期间,邓洁民在日本留学期间进一步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

1917年6月,邓洁民回国。回国后,便开始筹办东华学校,以传播先进思想,培植社会中坚。他以南开学校为楷模规划一个建校雏形方案。这时周恩来也来到哈尔滨,与邓洁民共同研究办校方向问题。1918年4月1日,东华学校在哈尔滨市道外19道街正式开学。

为实现 “培植社会中坚人才,兼重德智体三育,以养成爱国精神,陶铸济世能力” 的建校宗旨。邓洁民先后从关内聘请了一些进步教师,多数是天津南开学校毕业学生,有的是他的同期好友。如赵松年、霍占一和刘天佑等。[9]另外还有北京各大学的进步学生。其中张昭德(又名张晋)就是北京俄文专修馆的学生,曾在北京参加社会主义学说研究会。毕业后,由张西曼推荐来哈尔滨,被邓洁民聘为该校俄文教员。张昭德到哈后仍与北京的李大钊、罗章龙、张太雷等保持联系。在东华学校任教期间,张昭德与邓洁民一起阅读俄文版的红色报刊和马克思主义著作,通过周末时事报告会向全校学生讲解。张昭德还与在哈尔滨的苏俄团体和共产国际驻满代表建立了联系,为一些赴苏考察和工作学习的中国知识分子牵线搭桥。

1917年夏,被称为“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的张西曼,认识了正在创建东华中学的邓洁民,受聘参予了东华中学的创办工作,并与邓洁民以及邓西园、于芳洲、霍占一、赵松年等成为好友。张西曼、邓西园、于芳洲等人经常集到一起对革命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从俄国革命到中国革命、再到世界革命;从马克思主义思想到十月革命的胜利。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在邓洁民领导下,张西曼、邓西园、于芳洲、霍占一、赵松年成为东华中学著名的“五君子”,开始在东华学校宣传革命思想,他向东华学校师生介绍俄国革命的经过和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经过革命夺取政权的道理。时任东华学校教务主任的邓西园在回忆张西曼在东华学校任教时的情形说,东华学校里“有不少张西曼世界革命精神的体现”,张西曼“真正认识苏联,笃信世界革命一定会成功。西曼不但意志坚决,言词斩断,并且切实地作了宣传、领导的工作。他不是空谈者,他是实干家。”1919年7月,张西曼去北京大学和俄文专修馆任教,并同李大钊、陈独秀等秘密组织了社会主义学说研究会。仍与邓洁民和东华学校保持联系。[10]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