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马克思主义在黑龙江的早期传播

文/任希贵
2012年12月11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18年7月,“拒约运动”的发动者,邓洁民的同学、好友王希天也到东华学校,同邓洁民共同探讨国家前途。并进行演讲,揭露日本侵华野心,反对北洋军阀政府卖国行径,发动群众投入这一爱国运动。王希天的宣传,激起了东华学校学生对日本帝国主义和军阀的愤怒,爱国之心油然而生。两人当时深受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鼓舞,以至对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非常崇拜和景仰。邓洁民赞成列宁的主张,向往走俄国人的道路。每当报上刊登列宁的讲演,他总要向别人宣讲。这种信仰和崇拜在1924年他撰写的《哭王希天并悼列宁》文中可见一斑。文中写道:“列宁君,吾东方同志,君实为发大光者,吾与希天实仰望君,钦佩君,且常祝君之健康,而君今弃吾等千百万同志而长去矣。帝国主义野心家常咒君早死,今闻君之死耗,彼将豪喜,而千百万被压迫民族将何是赖?吾敬祈君感动一般在俄之同志,坚持君之宏大规模而前进不已,直到世界全体被压迫民族解放而后止。”这不难看出邓洁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为世界被压迫民族解放而奋斗的真诚夙愿。

黑龙江的第一个中共党员马骏也曾在东华学校进行过革命宣传。马骏是黑龙江省宁安县人,也是南开学生。1919年五四运动后,邓洁民曾到母校天津南开专门会见过马骏,对他指挥京津学生在天安门前进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极为赞扬。20年代初,马骏曾多次到哈尔滨看望邓洁民。1920年8月,马骏到东华学校,邓洁民将校长室隔出半间让马骏居住。在半年多的时间里,马骏借在东华学校兼课之机,向学生进行革命宣传,介绍五四运动和国内外革命形势。邓西园回忆说:“马骏在东华学校任教的一段时间里,为东华学校增添了共产主义的色彩。”

以东华学校为宣传阵地的先进知识分子在黑龙江进行的马克思主义宣传活动,对唤起人民的觉醒走十月革命的道路起到重要作用。可以说这样一支先进知识分子群,虽然没有像北京、上海那样组成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组织,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但他们走在时代的前列,接受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功绩是不可磨灭的,他们的活动使黑龙江这个边陲大省成为马克思主义传播的重要阵地。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东华学校迅速响应。在邓洁民的推动下,东华学校师生率先上街示威游行,进行讲演,要求力挽主权,取消“二十一条”。据有关史料记载:5月6日,哈尔滨东华、育才、三育等校学生率先走上街头游行示威。[11]要求取消“二十一条”。“5月24日,滨江东华中学校等校学生举行示威游行警察厅“各巡岗皆特别加岗”,“巡长来往巡视”。“6月16日,滨江东华中学师生走上街头,演出《越南亡国泪》以警同胞”。“6月26日,东华中学组织的赴京津参观团回到哈尔滨,向哈尔滨各界报告京津学运情况,‘以资考镜’”。在祖国东北边陲的黑龙江,在东北军阀的残暴统治下,邓洁民为首的东华学校师生能有这样的举动,实难能可贵。

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使哈尔滨这座城市形成了澎湃激荡的红色革命空气,这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中国关内是难以见到的。在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者、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的瞿秋白记述中可见一斑。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