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马克思主义在黑龙江的早期传播

文/任希贵
2012年12月11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仅如此,“旅俄华工联合会”还陆续派人回国宣传十月革命。1919年1月初,一批华工代表从远东秘密回到中国东北宣传革命,许多人在黑龙江地区进行马克思主义宣传。据有关文献记载,“近日由俄国返国的华工开始在中国居民甚至在军队中进行布尔什维克主义的宣传”,其中“在沙河子煤矿出现了三个从西伯利亚回来的中国人,他们开始在中国工人中进行布尔什维克主义的宣传”。但这三名华工在黑龙江方正县沙河子煤矿宣传时被驻扎在该矿的日本军警抓获,此事引起中国政府当局的恐慌,北洋政府国务院密电东北各地军政当局“严切侦防,以遏乱萌”。3月初,又有300多名旅俄华工准备回国开展宣传活动。北洋政府获悉后,当即密电全国各地军政首脑“切实防范,弭患无形”。

俄国十月革命后,中俄断交,经旅俄华工联合会与苏俄政府谈判,苏俄政府答应免费运送华工回国。当时北京政府唯恐华工回国带来过激思潮,曾设法阻拦华工回国。但仍有数万华工通过中东铁路陆续回国,其中大多数华工在哈尔滨谋生。这些旅俄华工不仅带回了《旅俄华工大同报》、《华工醒世报》、《社会警钟》、《社会星》等报刊和大量宣传十月革命的书籍,而且还将亲眼目睹、亲身经历和亲自听到的有关俄国革命和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给周围的人。

旅俄华工的各种宣传活动扩大了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1920年6月,旅俄华工联合会在莫斯科建立了俄国共产党华员局。俄国共产党华员局虽然不是中国共产党,但它却是华人中最早的共产党组织,华员局在对国内进行马克思主义宣传和共产党组织的建立做了积极的工作。华员局与当时在国内成立的共产主义小组等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从时间上和性质上无大差别。但由于原因种种,这个组织没有与国内其他共产党组织联系,也没有延续下来,以至于这个组织的主要人物刘泽荣于1920年底只作为一个普通归国华侨,没有成为共产主义者,直到1956年他才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然,在当时的条件下,由于旅俄华工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多数人目不识丁,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多为直观的感受,切身的体会。他们不可能说清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道理,更不可能作为一种学理加以研究。所以旅俄华工对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和传播有一定的局限和不足,其广度和深度远远不够。但他们在马克思主义传播中的历史作用,尤其是对工人进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的历史功绩是不可低估的。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