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悲剧

解密:红七军团的悲剧命运 与中革军委的五个错误决定

刘志青
2013年01月16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革军委的第三个错误决定

1934年9月9日,红七军团遵照中革军委的命令,离开闽北苏区,北上浙西。中革军委向红七军团下达了两项新任务:一、对进攻赣东北红十军和闽北苏区的敌人后方进行彻底破坏。二、在闽浙赣边境广泛地开展游击战,创建新苏区。

红七军团既要突破敌人的围追堵截,又要深入敌后进行破坏活动,处境十分艰难。13日,红七军团攻占浙江江山县(今江山市)清湖镇,消灭国民党浙江保安团一个营。接着,渡过江山港,给予敌人以一定的威胁和打击。但是,由于中革军委的指挥错误和当地群众对红军不了解,红七军团的行动受到较大的限制。中革军委批评红七军团执行命令不力,指责其“对保安团畏惧其截击是不对的”,“行动迟缓,破袭太少”。

17日,红七军团进至浙江常山县芳村、芙蓉一带。当天,中革军委电令:红七军团在未执行已赋予的破坏浙赣铁路(杭州—鹰潭—萍乡—株洲)及附近公路的任务,禁止继续北进。18日,中革军委却电令:“应即向遂安前进,以袭击方法占领该城,并确保于我军手中。”中革军委还规定,红七军团以浙江遂安县(今属淳安县)为中心,于浙江淳安县、寿昌县(今属建德市)、衢县(今衢州市)、开化县开展游击战争,建立苏区,然后再向浙皖边境的安徽歙县、休宁县,浙江建德县(今建德市)、兰溪县(今兰溪市)发展。时隔一天,中革军委的指示前后矛盾,使红七军团无所适从。

这时,国民党军调兵遣将,企图将红七军团围歼在浙西地区。蒋介石命令国民党军第四十九师、浙江省保安第一纵队和第二纵队加紧追击,将补充第一旅、第七师第二十旅从江西省调到浙江省参战。俞济时受命指挥上述部队,坐镇遂安县备战。

红七军团侦察员通过窃听电话获悉国民党军的调动情报,随后从捕获的俘虏身上也得到证实。军团长寻淮洲认为,皖南是中革军委确定的北上目的地,也适合红七军团发展,应该继续北上。9月21日,寻淮洲率领部队向皖南和皖赣边转移。

红七军团突然向皖南和皖赣边行动,大出敌人意料之外,俞济时气急败坏,慌忙命令出动飞机侦察轰炸,派国民党军第四十九师兵分两路追击。他还电告驻皖南休宁县屯溪镇(今黄山市屯溪区)的国民党军第十五军军长刘茂恩,加强戒备,阻止红七军团进入皖南。24日,红七军团翻山越岭,进入皖南歙县石门、狮子石等地。

安徽是国民党统治的心脏地区,红七军团进入皖南使蒋介石十分惊慌,命令安徽省主席刘镇华严密布防拦截。

红七军团进入皖南后,经过几次战斗,大体摸清了敌人的企图和部署。以红七军团的实力,只能实行游击战,在运动中歼敌。30日,红七军团转战途中,在江西婺源县段莘地区与中共皖赣特委和当地游击队负责人相逢,得知皖南几个县起义失败后,还有干部和群众分散在皖赣边的山区继续进行革命斗争。在他们的配合下,红七军团在皖赣边地区打退追击和堵截之敌,缴获不少武器弹药,补充了500名新战士。

寻淮洲、粟裕、刘英向中革军委建议:红七军团留在皖赣边地区开展游击战争,争取在安徽休宁县、祁门县和江西婺源县一带消灭尾追之敌,扩大皖赣苏区,寻机进入浙江。但是,中革军委偏听偏信乐少华的一面之词,不断指责红七军团。1934年10月15日、21日,中革军委两次致电,要求红七军团立即前往闽浙赣苏区整顿补充。这是北上抗日先遣队进军途中,中革军委作出的第三个错误决定。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