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悲剧

解密:红七军团的悲剧命运 与中革军委的五个错误决定

刘志青
2013年01月16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第五个错误决定

1934年11月18日,红十军团第十九师从江西德兴县鸟如墩出发,向浙皖赣边进发。第十九师突然出动,国民党军始料不及,慌忙调兵遣将前堵后追。

23日,第十九师抵达浙江淳安县白马地区。红七军团两个月前曾途经此地。鉴于此,寻淮洲决定利用有利地形,给尾追之敌以狠狠打击。当天早晨,两架国民党军飞机飞临白马上空侦察,未发现红军任何踪迹。浙江保安纵队副指挥蒋志英率领两个团,大摇大摆地尾追而至。第十九师一部居高临下以猛烈火力压制敌人,一部从左、右两翼包抄。经几小时激战,取得了胜利。

29日,第十九师进入浙江分水县(今分属桐庐县和富阳市)。分水县城(今桐庐县武盛镇)地处浙西山区,距离安徽休宁县屯溪镇80公里,距离杭州市不到100公里。第十九师计划迅速攻克分水县城,然后佯攻杭州市,以声东击西战术钳制敌人兵力,乘机越过杭徽公路(杭州—黄山),进军屯溪镇,威逼安徽芜湖县(今属芜湖市),震慑南京市。分水县县长钟诗杰惶恐不安,紧急请求上级派兵。俞济时令国民党军补充第一旅旅长王耀武,立即率所部增援。11月30日,第十九师师长寻淮洲、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聂洪钧、参谋长王如痴研究决定,鉴于敌人兵力变化,放弃攻打分水县城计划,立即转移。国民党军补充第一旅尾追至金子山一带,企图居高临下将红军第十九师一举歼灭。第十九师以一部占领金子山对面的凤凰山钳制敌人,以一部从金子山正面发起强攻,以一部绕到金子山侧背突袭。经过一昼两夜激战,第十九师取得大捷。

12月6日,红十军团第十九师进入国民党统治薄弱的安徽旌德县境,并迅速攻占旌德县城。7日,红军第十九师离开旌德县城,经安徽泾县、宣城县(今宣城市)之间北上,威胁芜湖县,震慑南京市。

就在此时,红十军团突然电令第十九师回师黄山,与第二十师、第二十一师会合。原来,在第十九师从闽浙赣苏区出发后不久,中央军区就电令红十军团:根据敌人对闽浙赣苏区“围剿”日益严重的形势,红十军团立即率领第二十师、第二十一师转到外线,同第十九师会合,在浙江开化县、遂安县、衢县、常山县之间集结兵力,争取以运动战消灭敌人,创建浙皖赣边新苏区。红十军团放弃根据地,全部出动到外线作战,使闽浙赣苏区反“围剿”几乎没有胜利的可能。这是北上抗日先遣队进军途中,上级作出的第五个错误决定。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