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悲剧

解密:红七军团的悲剧命运 与中革军委的五个错误决定

刘志青
2013年01月16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革军委的第四个错误决定

闽浙赣苏区是方志敏、黄道、邵式平等领导创建的革命根据地。1928年1月,他们领导江西弋阳县、横峰县农民起义,建立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即闽浙赣苏区的雏形。闽浙赣苏区多次粉碎国民党军的“围剿”,红旗始终不倒。但是,在国民党军的进攻下,由于“左”倾错误领导,闽浙赣苏区面积日益缩小,斗争日益艰难。

1934年10月下旬,红七军团进至闽浙赣苏区,在江西德兴县(今德兴市)重溪同红十军会合。闻悉红七军团的到来,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方志敏十分高兴,立即同闽浙赣省委、省军区的负责人前往探望。

11月4日,根据中革军委的指示,红七军团与闽浙赣苏区红十军合编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团,刘畴西任军团长,乐少华任政治委员。红七军团改编为第十九师,寻淮洲任师长,聂洪钧任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王如痴任参谋长。红十军主力改编为第二十师,刘畴西兼师长,乐少华兼政治委员。中革军委还决定: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方志敏兼任闽浙赣军区司令员,曾洪易任中共闽浙赣省委书记兼闽浙赣军区政治委员,粟裕任闽浙赣军区参谋长,刘英任闽浙赣军区政治部主任。稍后,以原红十军一部和当地地方武装组建为第二十一师,胡天桃任师长。红十军团约1万人,继续担负抗日先遣队的任务。

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出发前,中共中央任命项英为中共苏区中央分局书记、中央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革军委分会主席,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主任陈毅等一起,率领留在中央苏区的红军第二十四师和地方武装1.6万余人,掩护中央红军主力进行战略转移。根据中革军委指示,红十军团成立后受中央军区直接领导指挥。1934年11月18日,中央军区决定:以方志敏、刘畴西、乐少华、聂洪钧、刘英等五人组织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方志敏任军政委员会主席,随红十军团行动;调粟裕任红十军团参谋长,刘英任红十军团政治部主任。

红十军团成立时,中革军委下达的任务是:“十九师于整理后应仍出动于浙皖赣边新苏区,担任打击‘追剿’的敌人与发展新苏区的任务”;“第二十师则仍留老苏区执行打击‘围剿’敌人与保卫苏区的任务”。第二十一师成立后,与第二十师共同在闽浙赣苏区坚持斗争。红七军团从皖赣边地区到达闽浙赣苏区,通过敌人层层封锁,付出了很大代价。此时,从闽浙赣苏区返回原地区,则更加困难。在闽浙赣边地区,国民党已经重兵把守,碉堡林立,几乎没有可通行之道。为执行中革军委下达的任务,红十军团成立后,第十九师就做北返的准备。这是北上抗日先遣队进军途中,中革军委作出的第四个错误决定。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