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悲剧

解密:红七军团的悲剧命运 与中革军委的五个错误决定

刘志青
2013年01月16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回师闽浙赣苏区行动迟缓

对军团长刘畴西的瞎指挥,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方志敏一再提出批评意见,均遭到抵制。对于其他领导人提出的批评意见,刘畴西更是置若罔闻。在敌人的追击下,红十军团翻山越岭,筋疲力尽。1934年12月18日,红十军团到达安徽太平县柯林苏区。为加强当地武装斗争,红十军团决定以一个侦察营与当地游击大队会合,组成皖浙赣红军独立团。

20日,红十军团离开太平县柯林苏区。军团长刘畴西从藐视敌人变成惧怕敌人,不敢同敌人决战,总是小仗获胜,大仗退却。由于一味避战,取道崎岖小路和翻山越岭,部队得不到必要的休息,十分疲劳。更糟糕的是,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刘畴西提出不要政治思想工作。他还提出,为便于部队行动,裁减卫生员、炊事员、担架队,甚至抛弃行军锅。

中央军区获悉红十军团在皖南的困境后,电告改向浙西南行动。红十军团领导认为,部队已疲惫不堪,战斗情绪及战斗力均欠佳。因此,他们决定率红十军团回赣东北苏区进行必要的休整,以利再战。1935年1月10日,红十军团离开皖南,向赣东北苏区开进。

12日凌晨,红十军团先头部队800余人,在军政委员会主席方志敏、政治委员乐少华、参谋长粟裕、政治部主任刘英率领下,从浙江开化县杨林地区出发。先头部队由军团机关人员、后勤人员、伤病员,以及没有弹药的迫击炮连、重机枪连组成,战斗力很弱。当天,先头部队越过浙赣边界,到达江西省德兴县港头村,然后抵达陈家湾村。红十军团主力2000余人,在军团长刘畴西、第十九师师长王如痴率领下,到达杨林地区后,顾虑部队疲劳,就地宿营。13日,刘畴西率部继续前进时,敌人已经取捷径赶到前头截击。刘畴西被迫率部绕道前进。

16日,方志敏致信刘畴西,要他趁敌人的封锁线还没有完全形成之前立即向德兴县陈家湾村前进,与先头部队会合。方志敏拿出自己绘制的浙赣边界地形图,与军团参谋长粟裕一起研究回闽浙赣苏区的问题。黑夜来临后,方志敏接到刘畴西的回条称:“部队疲劳,本日不能到达陈家湾村。”顿时,方志敏心急如焚,马上召开主要领导干部会议,研究这800余人如何回闽浙赣苏区的问题。他心情沉重地说:“同志们,情况非常紧急,敌人每时每刻都在增加对我们前阻后追的兵力,而我们的大部队今晚不能赶到这里,这就需要我前去协助刘畴西同志带队伍速回苏区。尽管苏区的情况不像我们原来想象的那样,但现在唯一只有回苏区了。到了苏区,总是会有办法的。为此,我宣布由粟裕同志率领队伍,当夜冲过敌人刚形成的封锁线,进入德兴县大十坪村附近,占领阵地,准备粮食,于明晚配合地方武装,掩护主力突围!”后来,红十军团先头部队800余人,在粟裕、刘英的率领下回到了闽浙赣苏区。

16日晚,方志敏送走粟裕和部队后,连夜带着10余人的小分队,几经翻山越岭,终于在怀玉山里找到了正在睡觉的刘畴西及其部队。方志敏怒不可遏,狠狠训斥了他。

16日夜,红十军团主力进入怀玉山,发起几次冲锋,都没成功。天亮后,国民党军第四十九师、第二十一旅,浙江保安师等都已赶到怀玉山。敌人以14个团的兵力,把怀玉山团团包围起来。

18日,敌人开始进山“追剿”。红十军团主力多次突围均未成功。至1月29日,被围困的红十军团指战员弹尽粮绝,大部分壮烈牺牲。刘畴西、方志敏等被俘,后英勇就义。

红十军团处于危急之时,中央军区抽不出兵力救助。1月31日,中央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项英以“万万火急”电告中革军委主席朱德、副主席周恩来:红十军团“大部溃散,密本遗失”。当时,中共中央、中革军委机关随中央红军长征在川滇黔境内,正在进行一渡赤水战役,更是鞭长莫及。■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