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悲剧

解密:红七军团的悲剧命运 与中革军委的五个错误决定

刘志青
2013年01月16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谭家桥战斗指挥失误

接到中央军区电令后,红十军团第十九师按照军团部的指示,立即渡过青弋江,取道安徽泾县茂林地区前进。1934年12月10日,第十九师到达安徽太平县(今属黄山市黄山区)汤口地区,与军团部、第二十师、第二十一师会合。

蒋介石得知红十军团全部脱离闽浙赣苏区后,立即电令“围剿”中央苏区的国民党军北路军总司令顾祝同、赣闽粤湘桂五省“剿匪”预备军总司令陈调元、赣东北“剿匪”总司令赵观涛、浙江省保安处处长俞济时、安徽省主席兼保安司令刘镇华通力合作,马上率部行动。

为了对付闽浙赣苏区和红十军团,国民党军调集20万兵力,按“驻剿”“堵截”“追剿”的部署展开。“驻剿”部队的任务,主要对付闽浙赣苏区。“堵截”“追剿”部队的任务,重点对付红十军团。“堵截”部队,在皖南有一个军,辖两师四旅十二团;在浙西有两个保安纵队,每纵队辖三个团。“追剿”部队,由原来的一个师又一个旅增为五个师又两个独立旅,外加四个保安团,分左、中、右三路自北而南向红十军团扑来。“追剿”部队中路兵力为一个师、一个补充旅、一个保安团,俞济时率一个保安团加强营和补充旅为前卫。

12月13日,红十军团离开太平县汤口,沿屯青公路(黄山市屯溪区—青阳县)向北转移,经太平县古竹溪、乌泥关进至谭家桥(今黄山市黄山区谭家桥镇)地区。俞济时指挥“追剿”部队中路前卫追踪而至。红十军团研究决定:以皖南独立师和游击队迷惑、钳制“追剿”部队左右两路,红十军团全力攻击最突出的“追剿”部队中路前卫,然后乘机突破“追剿”部队中路,继之寻机打击“追剿”部队左右两路,摆脱被动局面。

太平县谭家桥地区乌泥关地形十分险要,是打伏击的好地方。王耀武所率补充旅虽是蒋介石的嫡系部队,装备较好,但新兵多,而且不久前被第十九师打败过,士气低落。红十军团以三个师实施伏击,将其歼灭或歼其大部还是有把握的。

14日凌晨,军团长刘畴西指挥红十军团进入谭家桥地区乌泥关公路两侧设伏。具体部署是:军团指挥部设于钟鼓山后坳山上,部队按第十九师、第二十师、第二十一师顺序,沿乌泥关公路两侧从南至北设伏。第二十师、第二十一师位于公路右侧,担任正面攻击;第十九师位于公路左侧,待正面打响后,或截敌归路,或防敌向太平县方向溃逃。这种部署,没有分析部队特点,不能扬长避短。第二十师、第二十一师组建一年多,在苏区作战,缺乏野战经验,难以担负主攻任务。第十九师擅长运动战,野战经验丰富,战斗作风顽强,却没有担任主攻任务。方志敏等人对此部署持有异议,但刘畴西却认为第二十师、第二十一师战斗力比第十九师强。刘畴西的这次固执己见,把红十军团带上了全军覆没的道路。

清晨6时,王耀武指挥所部补充旅从汤口出发,第二团担任前卫。俞济时率一个保安团加强营紧随其后,负责监督。上午9时,国民党军补充旅进至乌泥关,见公路上有人行走,山上有老百姓砍柴、种地,便放松了戒备。后续部队见前卫部队平安无事,也放松戒备,作行进间休息。第二十师、第二十一师指战员中有人过于激动紧张,枪突然走火了。刘畴西仓促下令发起攻击。可是,第二十师、第二十一师动作不一致,第十九师却在峡谷里出不来。

突如其来的攻击,使敌人顿时陷入混乱。可是,不一会儿,敌人就利用优势装备抢占公路两侧高地,拼死抵抗。接着,敌人集中炮火和兵力抢占乌泥关制高点,反而居高临下。第二十师、第二十一师冲向公路的攻击竟成仰攻,极为被动。一连发起四次冲锋,仍然不能扭转战局。

这时,刘畴西急忙催促寻淮洲率部出击。寻淮洲调集全师所有机枪和几十名特等步枪手,组成密集的火网,压制敌人的火力。随后,寻淮洲率部队终于抢占了乌泥关制高点。忽然,一颗流弹击中了他的腹部,顿时血流如注。12月16日,寻淮洲终因失血过多,不幸牺牲,年仅22岁。

12月14日晚,红十军团撤离谭家桥阵地,向茂林地区转移。红十军团在茂林地区刚获喘息之机,敌人就追了过来。敌人只有一个团的兵力,红军本来完全可以将其歼灭,并借此振奋军心。可是,刘畴西却只派出一个营去应战。结果,歼灭战竟成为消耗战,得不偿失。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