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访谈实录】洪虎回忆“我的父亲洪学智”

2013年01月31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洪虎]:现在很多人认为我父亲他就是个搞后勤工作的,实际上不是,他的经历比较丰富。在红军时期,他实际是个政工干部。从参军以后,在基层当过重机枪连的连长。从这以外,他一直是做政治工作,担任过红四方面军的军政治部主任,后来又在红四方面军政治部担任组织部的部长。一、四方面军合并以后,他是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他在红军时期属于政工干部。

[洪虎]:后来,他到红军大学去学习(后改成抗大),开始是学员,后来当教员、担任大学的领导,是抗大五分校的副校长。当时抗大五分校的校长是陈毅军长兼任的,这一段长达六年的时间,实际他做的是教育工作。

[洪虎]:到了新四军,他担任盐阜军区的司令、新四军三师的参谋长。然后挺进东北,后来他就担任了辽西军区的副司令员、黑龙江军区的司令员、东北民主联军六纵的司令员。后来六纵改称为四十三军,他是四十三军第一任军长,然后四十三军编入到十五兵团,他担任十五兵团的第一副司令兼参谋长。抗美援朝初期,他是志愿军副司令员,分管司令部的工作,特种兵和后勤。他这个期间,一直是军事干部。

[洪虎]:抗美援朝以后,他在第五次战役时期兼任了志愿军后勤司令部司令员,所以这个时候开始,又从事后勤工作。回国以后,就担任总后勤部的副部长兼参谋长,后来就当总后勤部的部长。

[洪虎]:1959年,因为受彭德怀问题的牵连,父亲就离开了部队,到“文革”长达18年在地方工作,包括“文革”中受冲击、关押,到农场劳动改造。后来“文革”后恢复工作,他又担任国务院国防工办的主任。国务院国防工办实际上是负责常规的国防工业部门,像是航空工业部负责管飞机、四机部负责电子、五机部是兵器、六机部是船舶。他负责的国务院国防工办,实际上是装备工作也接触到了。我们现在部队是四大总部,司、政、后、装,这些工作他都经历过,他在多个岗位锻炼接触过。

[主持人]:听您这么一介绍,我们仿佛看到了洪学智将军传奇的一生。这一生经历过了那么多个岗位,转换了那么多个角色,但是还在为我军的革命付出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应该说这两次上将军衔授予他也是当之无愧的。

[洪虎]:我需要再补充一下,当时在1988年制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实际在军衔的设置上还有一个一级上将,是最高的,但是,当时开始授的时候一级上将这个是空额,没有设置。到1994年,修改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把一级上将取消了,所以现在我们的军衔条例最高的军衔只有上将,这是一个情况。再一个,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他两次都是被授上将军衔,中间间隔了33年,还是在同样一个衔级,可以说是在同一个台阶上踏步不前。

[主持人]:但是最高的台阶。

[洪虎]:他1988年授了军衔以后,1989年随着中国党政代表团到朝鲜去出访,金日成看到他就问他,怎么还给你授一个上将军衔啊?我父亲就说,这是中国特色、30年一贯制,哈哈一笑就过去了。他对自己这个衔职没有斤斤计较、一味去追求,他是很淡然的。这个事在外人看觉得好象是叠加的,是一种殊荣。实际上这他是难得的一种经历。1955年的军衔和1988年以后恢复的情况不一样,有着不同的意义。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