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访谈实录】洪虎回忆“我的父亲洪学智”

2013年01月31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洪虎]:在修的过程中实际上又开辟了一些辅助的线路,仓库被淹就组织群众晒粮食。为什么晒粮食?现在好多人都不知道,实际上当时供应部队有的不是成品粮,不是现成面粉、大米,而是原粮、苞米粒子,把原粮弄到前线去煮着吃。如果是现成的磨成面的,进了水了是晒不了的,那个时候的情况不是我们现在想象的。

[洪虎]:针对美国的轰炸,采取了很多办法,第一就是隐蔽。我们的汽车沿着公路修了一些隐蔽的库,一发现飞机就赶紧开到隐蔽的库里面去。但光隐蔽还不行,还要做伪装、做假象,就是弄一些东西让他认为这里是仓库,敌人拼命来炸,结果不是。美国空军搞不清楚,发现目标不知是真是假,该不该炸,这就给了我们很多机会,我们就是要补抓那个机率。

[洪虎]:再说开展对空作战。父亲当时确定要建设战斗化的后勤,在战斗中保障,在保障中战斗。根据这样一个特点,志愿军就决定把防空兵、工程兵、运输兵、铁道兵都配属给后勤,它是从编制、从供给关系上都划到后勤系统,由后勤来指挥。随着我们国内的供应逐步改善,这个力量也在增强。断定敌人要集中炸什么地方,我们就把高炮运到那去。有时候,美国开始认为这里没有高炮力量,结果我们偷偷地高炮就布置好了,他一去炸,突然高炮就响起来了,这里有防御。展开了对空作战。

[洪虎]:接着就是敌人破坏了怎么办?比如公路,敌人把桥梁炸了,实际在公路的边上我们修了很多便桥,即使主桥炸坏了,我们还有便桥。这些便桥在地图上没有,所以不容易被发现,我们可以绕道而行。再比如公路桥炸坏了,我们就修水下桥。水底下是桥,只有咱们的运输车队知道,敌人在空中发现不了。桥梁水泥墩子炸坏了怎么办呢?我们用枕木垒起来做架子把它顶起来,上面就架桥,这样就比较快。整个水泥重新浇灌再养成,时间会很长。弹坑很大怎么办?要填土工程量很大,而我们是从弹坑底下,也是用枕木垒出一个柱子出来,上面架上桥,别的地方缺土就不管了,反正我做个桥,能过去就行。

[洪虎]:有些抢修的铁路桥承重能力差,机车过去都是蒸汽机车,车头自重很大,那个桥承受不了车头的重量,怎么办?就把车头顶过车皮去,过这个桥的时候实际上是车头交接,不把车头带过去,等等这一系列的办法。实际这些办法都是群众的创造,所以后来我们后勤战线非常主动。美国千方百计想切断我们的后勤补给,但是没有成功。我们运送棉衣采取什么办法呢?是火车集中运,因为车站基本上都让它破坏了,在铁路线上,棉衣包分散地往下去,然后汽车去接,车拉着车皮走。走到一个地方丢下去一些棉衣的包,然后再走再丢,靠汽车去跟,然后弄到马车上,接力运输。到了1951年冬季,在板门店和联合国军谈判,结果我们的棉衣穿的比他们还早。这个消息传回去以后,对美国的震动很大。美国对我们空军采取了绞杀战,投入了这么大的力量,仍然没有能够阻止住志愿军的物资供应。

[洪虎]:我父亲就是两点:一是从实际情况出发,不是教条主义的,有什么情况,我们就来研究怎么针对这种情况。第二,他很注意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创造,他一旦发现有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他很快就组织推广。另一个是明白和敌人拉开架子对抗是不行的,我打我的,扬长避短,然后注意总结群众的创造。所以才出现了钢铁运输线,炸不断、冲不垮。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