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访谈实录】洪虎回忆“我的父亲洪学智”

2013年01月31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洪虎:母亲陪父亲经历"三落三起" 一同走过70年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您的母亲也是一位女中豪杰,也是戎马一生。在革命战争当中和您的父亲结识,风雨同舟,在一起一共70多年。我想知道您的父亲和母亲,在您的一生,他们在教育子女方面对你们有哪些启示呢?

[洪虎]:父亲和母亲是1936年在长征的路上、四川松潘瞻化结的婚。结婚的日子很准确,是1936年6月1号,因为结婚这件事写到了当时陈伯钧的日记里面,现在他这个日记也出版了。我父亲是2006年11月20号去世的,说明他们实际度过了70年的时光。应该说他们两个这一生是历经坎坷、曲折的,我父亲也可以说经历了三起三落。

[洪虎]:在红军抗大学习的时候,由于西路军的问题、批判张国焘的错误路线,父亲被宣布判了八个月的刑。后来刑期还没有执行完,毛主席就平了反了,这是人生的一落。然后就是1959年,因为彭德怀的问题,就弄到反党军事俱乐部去了。父亲成了厅长,我母亲也是跟着他。后来,“文革”时期,父亲被彻底打倒,被下放到农场改造,在家没有工作,一直等到了1978年底才复出,做了吉林石化局局长。

[洪虎]:他人生的这种起伏、波折是与我母亲共同经历的。他们没有因为这些问题而家庭破裂,或者分手之类的。另一个不容易的就是在战争环境下抚养子女,我兄弟姐妹人多,弟兄三个,姊妹五个,共八个子女。其中六个都是在战争环境下出生的,两个小妹妹是建国后。由于战争的艰苦,我的一个姐姐和我的一个妹妹都扔在了老百姓家,后来我这个姐姐经过了12年,又去把她找回来了。我那个妹妹经过了四年,也把她找回来了。这也是家里一段特殊的经历。

[洪虎]:父亲因为在指挥作战,常常在前线,母亲属于后方,在后方一个人带着我们很不容易。我们小的时候,接触母亲多、接触父亲少。后来上学到住宿的学校去了,现在很多人不了解,当时没钱上学怎么办?就办的部队子弟学校,送到那儿去学习。在我们幼时的印象中,母亲关心我们,父亲比较严厉。我小时候比较淘气,我父亲有的时候就打我,打的还挺厉害,当时也惧怕他。

[洪虎]:到中学的时候,母亲、父亲都很关心我们的成长。父亲1953年从朝鲜回来,在北京开会,专门到我的学校去找我的班主任,了解我的学习情况,非常关心。后来我上了大学,我父亲也经常对我们进行思想教育,发现我们有些毛病什么的经常也给我们指出来。特别是他1959年从北京到吉林工作,当时跟我们很简单地讲他犯了错误,现在工作有调整,但是一再跟我们说,还给他安排了工作岗位,革命不是为了当官,是为了要为人民做事。我现在还有这样的岗位可以给人民做事,这样来教育我们。

[洪虎]:然后他又总结,说他过去比较单纯,很多人没有了解那么很深。有些人为了站队、划清界线,有些就说一些过头话、一些是带有政治批判、莫须有的人身攻击。他说你们要了解,社会是复杂的。然后又讲,人的这一生不可能总是很顺利的,在你光明的时候,你看到你可能要遇到困难,要有这种思想准备。在困难的时候,你不要忘了可能还有光明的前途。当时我们是很受教育的。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