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访谈实录】洪虎回忆“我的父亲洪学智”

2013年01月31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洪学智跟彭德怀讲条件:兼任志愿军后勤司令 干不好马上撤

[洪虎]:1951年5月份,志愿军就决定要组建自己系统的后勤体系,中央也批准了。这时候就要选一个人去兼任志愿军的后勤司令,原来我父亲分管后勤工作,很多要和东北军区的后勤联系,和全军的总后勤部联系,就让他兼任。当时我父亲不愿意去兼这个司令的,为了这个还特意去和彭总就讨论,到底谁去兼任。

[洪虎]:我父亲说我原来分管后勤工作并没有管好,说明我不适合去担任这个领导,我就不兼任了。彭老总说,你说不兼谁兼。我父亲说你看是不是请邓华副司令来兼任,邓华说我还得负责作战和政治工作,原来也没有管过这个,怎么兼?然后我父亲就说那不行就让韩先楚来,韩先楚要负责前线指挥部,他说我也不在后面,我老在前面督战,怎么兼任?然后,彭老总就说你们都不能兼,是不是请东北军区后勤部派人来?当时东北军区后勤部的部长叫周纯全,政委叫李聚奎,但他们也来不了。后来,我父亲又说,那不行就叫总后勤部派人来,我给他当助手。最后,彭老总急了,说你们不干我来干,你们来指挥部队,这不就将军了吗?不行。

[洪虎]:最后,父亲说一定让我兼,就提两个条件,第一,如果我兼了,还没有干好,你马上把我换下来,不要影响工作。第二,现在在抗美援朝,我可以兼管后勤,但回国以后,就千万不要再叫我搞后勤了,我是个军事干部。彭总说这个条件可以。就这样子,他就兼任了志愿军后勤司令。

[主持人]:是这样的啊。

[洪虎]:没有办法,但是兼任后就面临严峻的考验。1951年夏天7月份朝鲜就爆发了40年没有遇的大水,交通运输线、仓库全都给淹了。接着美国又开展了绞杀战,雪上加霜,它动用了空军70%的力量专门轰炸运输线,破坏我们的运输,断粮草。

[洪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面临双重考验,一个是战胜自然灾害,一个是要取得反击美军绞杀战的胜利,才能保证后勤运输线的畅通。我父亲最主要的是善于总结群众的经验,善于发现总结和从实际出发。比如说公路得修复,光靠后勤的力量是不够的,当时后勤战线有18万人。当时在朝鲜作战的有17个军,77万人,加上朝鲜人民军的34万人,这些部队的吃喝拉撒,后勤保障任务相当繁重的。我父亲请示志愿军司令部的领导,首先找陈赓谈,问能不能动员二线部队,全部投入到抢修道路上,另外动员组织朝鲜的老百姓来支援。彭总最后同意,实际是全军的力量在修路,不是单纯的负责后勤的人。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