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访谈实录】洪虎回忆“我的父亲洪学智”

2013年01月31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洪虎:父亲爱思考善创新 工作中向多位元帅学习

[主持人]:正是有了洪学智将军的聪明才智,才能让当年运输线能够保证畅通无阻,保证咱们军队的士气很高。据我了解,洪将军不仅是身经百战,多谋善断,也为咱们部队指挥了很多硬仗,而且他还是一个军政兼备、文武双全的人才,他在政治工作经验方面也是非常难得的人才,在这方面您对父亲还有哪些了解吗?

[洪虎]:我父亲是在战斗中锻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的,因为我父亲文化程度不高,他就念过高小,高小还没毕业,但是,就这一点文化程度,在四方面军中,还算是文化程度比较高的。四方面军的干部和一方面军的有些不一样,一方面军的干部普遍文化程度比较高,好多还都是从黄埔军校受过比较正规的训练。但是四方面军从鄂豫皖根据地诞生,很多都是贫苦的农民,生活没有着落不参加革命就活不下去,他们原来的文化程度都比较低。

[洪虎]:为什么让他去做政治工作,就是他相对文化程度高一点。当时小学是分初、高小的,他高小相对没读过书的或是念了私塾和初小程度的还懂一点。刚才我也简单介绍了,政治工作、军事工作、教育工作、后勤工作、装备工作。像这样多个工作岗位的锻炼不是人人都能经历的。这个对他是有很大帮助。

[洪虎]:再一个,他是在很多老帅的领导下,向他们学习,使自己提高。在四方面军时,直接总指挥是徐向前,副指挥是王树声。到抗日战争时期,三师的师长是黄克诚,新四军代军长是陈毅。到东北,在林彪和罗荣桓领导之下,六纵是四野的一个主力纵队,父亲担任这个纵队的司令。到广州作战,他在叶剑英的直接指挥下。后组建东北边防军的时候,叶剑英唯独把我父亲从15兵团里面留在广东,没有让他去,派他到北京汇报,结果中途就被劫走了,留了下来。后来到了朝鲜战场,又在彭德怀元帅的直接领导下。所以,他一直是和这些元帅,有机会跟着他们,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过程。

[洪虎]:他本人有两点很特别:一是遇事愿意动脑筋,愿意思考,善于创新。他总能拿出一些办法、一些点子,和别人不一样的。每每在一些临危授命的时候,总是能够摆脱困难,走出困境。第二,他善于向群众学习,他的好多智慧不是他首创的,都是总结群众的经验。当他觉得群众的办法有价值,他就很快推广起来。这也是他适应能强、深受老帅领导们欣赏、愿意跟他合作的原因。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