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访谈实录】洪虎回忆“我的父亲洪学智”

2013年01月31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洪虎:父亲教育我要有全局观念 一省之长也要为全国分忧

[洪虎]:再后来,他“文革”的时候被关起来了,我们去看他,要到军管会、到农场去看他。因为当时我在青海工作,家在长春,回一次家很不容易。每次见他,他都了解我的情况,鼓励我。等到我工作了,他特别嘱咐我看问题要看的全面一点,在发展运动中看问题,避免片面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给我们强调这个。我后来到吉林工作,他反复告诫我的就是两件事,一个就是吉林的粮食、商品粮大省,对全国的贡献很大,当时因为产粮多,粮食销售难,地方政府是背了很重的包袱,在这种情况下,我有的时候就发点牢骚。最后我父亲就说,你要有全局观念,这实际上是为全国来承担困难的。我说我为全国承担困难,我是省长,国家的困难应该是国家来承担。我说了这话,他还批评我,说要我有全局观念。

[洪虎]:第二,他关心的是吉林的丰满水电站。他在吉林他了解,这个水电站是日本占领东北时期修的,规模在当时来讲是很大,但是后来也就落伍了,不断地维修加固。他认为要有个长远考虑,一旦出问题,丰满水库的水那是顶在吉林人民头上的一个大水盆,要是泻下来就了不得,吉林、长春可能都要受影响。我跟他讲,这个水库不归地方管,是归水利部管,他就批评我没有全局观点。这个对我都是很好的教育。

[洪虎]:在吉林,他很关心的是四平战役纪念馆和四平的烈士陵园的修建。因为四战四平,有三次他都参与了,有一次还是当的总指挥,两次都是担任林彪的联络员。他从苏北带去的一些很多人都牺牲在四平了,他就念念不忘,要求我们要把四平烈士陵园给修好,把四平战役纪念馆修起来。结果四平烈士陵园比较早地修起来了,战役纪念馆因为当时吉林省财政比较困难,时间就耽误了。

[洪虎]:2004年,我父亲生病住在301医院,当时我还在吉林省担任省长。有一次出差到北京来,我到医院去看他,跟我同去的有政府的秘书长马俊清,我们两个一进病房的门,我父亲就认出他来了,说马书记你好,马书记你是个好人,你在四平担任书记的时候,你把四平烈士陵园给修好了。但是洪虎你担任吉林省省长,这么长时间,你没有把四平战役纪念馆建成,你这个省长是怎么当的?然后马书记就给我打圆场,因为他知道烈士纪念陵园和四平战役纪念馆的问题在哪,他说不是这么回事怎么怎么的,他在解释。后来过了几天,我们省的有位副书记叫全哲洙的,朝鲜族人,他也到医院看望我父亲。我父亲就跟他讲,全书记,前几天我跟洪虎说的那个话不是对我儿子说的,我是对吉林省省长说的。后来回来他就跟我传达了,我就知道他心中对这个事是非常在意的。通过这样一些事,对我们起到一些潜移默化的教育。

[主持人]:能感觉的出来,洪学智将军不仅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对自己的子女教育也是非常严格,而且也是循循善诱。今天真的很感动能够请到您来到人民网,用简短的一个小时的时间与大家分享了洪学智将军一生简短的光影,但是绝对是远远不够的,相信还有很多他的故事值得我们去感怀、去怀念。我们现在生活这么美好,也不会忘记当年为我们祖国付出一辈子努力的那些老革命、老战士们,也很感谢您今天做客人民网。

[洪虎]:谢谢。

[主持人]:也祝福您和您的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感谢收看这一期的访谈,请继续关注人民网其他的视频访谈。(孙琳/编辑整理)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