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抗日战争时期 你没听过的"熊猫外交"

邵铭煌
2013年02月01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宋美龄的广播讲词,事先经陈布雷校阅过。她也是先向“美国的朋友们”对中国表示的种种善意与同情致谢,对于美国联合救济中国难民协会供给中国的许多礼物,甚表欢迎。随后,她讲述两星期前亲到湘北前线视察的三个感受深刻的故事。

一是参观伤兵医院。她看到美国人民以接济医药器材显示出来的仁爱之心,得到许多具体明证。伤兵们都知道这些物品来自太平洋彼岸的友邦人士,真有无穷感动。可是,除此之外,中国还要临时设法取得许多不可缺少的物品,为此而设计的若干简易工具,一定会让人感到惊异、神奇。例如:缺乏灌肠器,就用竹子来做,用时也很灵便。竹子是到处用得到的东西,用来做手术台,用来做担架。并且用它来建临时的甚至永久的医院。放在柜子里一排一排精光雪亮的外科手术用具,是用废铁甚至炸弹片经过手工制造出来的。手术室里有时没有电灯,就用油灯代替。实在有点不可思议。中国自己能做的都做了,可是无法制造权宜代用的显微镜、X光机器或是其他临床必需的许多精密用具,为了救治无数的生命,这些东西一定得从海外运来。

二是视察若干难童保育院。她向他们提到友邦美国的时候,孩子们的眼睛突然明亮起来,耸耳凝神,倾听讲话。那种愉快乐观的神情令人无限感动。他们都知道美国的小朋友省下一分一角的冰淇淋或糖果的费用,为了要把营养的食品捐给中国的难童。

三是一个小小有趣的经验。当她向长沙进发,经过广西时,游览著名的兴安堤。传说这一道堤是2000年前秦始皇建筑万里长城时命令一位大臣建造的。工程非常艰难,第一位大臣失败了,受到斩首。秦始皇又派第二位大臣去做,也失败,受到同样的处分。于是另派第三位,结果完成任务,获得朝廷无上恩宠。这道堤附近,现在矗立着三位大臣的三座坟墓。为何第三位大臣也葬在这里?有人告诉说,他成功之后就自杀,临死表示要跟随两位过去的失败者葬在一起。他觉得利用别人的失败,作为自己成功的进身之阶,不屑独享这种荣誉。这有些像西洋所谓的“唐吉诃德精神”。但这种高尚精神,或许就是帮助中国渡过历史上许多兴替成败的难关,同时也是今日能够抵抗侵略的因素之一。

宋美龄用亲身经历,展现中国艰苦抗战的精神,但面临物资缺乏的困境,期使美国友人能有深切认识,寄望得到美国进一步援助。她相信美国与中国是站在同一条正义战线的:

我觉得美国这一个国家,决不会因势乘便,以作便利自己的打算的。美国决不像法西斯国家那样,认为牺牲弱小国家是正当的行为。美国正在英勇地竭尽一切可能维护着正义与人道。我们中国为了正义与人道流血奋斗,迄今已四年有半了。因此我们相信,我中美两国的友谊是建基于一致的理想之上的。我们共同敌人,目无法纪,借着野蛮的武力,以图自私。在他们的横行狂暴之前,中美两国的友谊,也决不会动摇。

宋美龄说完三个故事,向美国听众道别。可以想象得到,其柔性诉求、不卑不亢的态度,及熊猫魅力已打动美国人心。一年多之后,她访问美国,造成一阵旋风,其来有自。陈纳德建立的飞虎队,第二中队取“熊猫队”为绰号,不也是证明熊猫俨然成为战时中美友谊之一的象征吗?

赠送典礼结束之后,宋霭龄、宋美龄出面,在林园官邸举行茶话会,招待中外来宾及摄影记者,蒋介石与国民政府外交部长郭泰祺、国民党中宣部副部长董显光等人出席茶话会。国民政府筹划此次熊猫赠送活动,颇费一番心思,引起广泛关注。在特殊时空背景之下,自有其明确的外交意义。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