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抗日战争时期 你没听过的"熊猫外交"

邵铭煌
2013年02月01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敦睦邦谊的礼物

1941年11月14日下午3时,美国专使蒂文携带着宋氏两姐妹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赠送的一对熊猫,搭乘中国航空公司班机飞离重庆,当晚抵达香港。蒂文在机场受访表示:“此次来华接受熊猫,备承各界协助接待,至深感激。本人在渝蓉两地观察,印象良佳。中国前途,实甚光明灿烂。”两天之后的16日,飞往菲律宾马尼拉,转搭“柯立芝总统号”轮船赴美。航经夏威夷,再用6个星期横渡潜艇出没的太平洋,12月25日运到旧金山,12月30日抵达纽约。无异送给美国人民一份特别的圣诞礼物。当时新闻报道称,这一对熊猫先后经3万英里的长程旅行,未受战事影响,活泼仍旧,唯日常需用竹叶喂饲,颇为不易,动物园当局对此感到相当棘手。

这对熊猫到来,使美国熊猫数增加为6只:其中,两只在芝加哥动物园,两只在圣地亚哥动物园。1942年3月30日,美国联合救济中国难民协会为熊猫举行周岁庆祝节目。全美各地人民对于极为稀罕的熊猫,热烈注意情形,为空前所未有。4月29日,该协会发起的全美儿童为熊猫命名竞赛揭晓,雄性熊猫定名为Pan Dee“班棣”(或译潘弟),雌性熊猫定名为Pan Dah“班达”(或译潘达)。“班棣”取代“中美”。抗战胜利不及两个月,1945年10月4日,“班棣”罹患腹膜炎,不治死去。

自1936年至1941年,六年间,美国人用不同手段从中国运走9只熊猫。而以1941年11月,宋氏两姐妹赠送的一对熊猫,是正式经由政府管道输送,充当亲善大使,意义非比寻常。此外,战时在英国伦敦动物园风光一时的“明”熊猫,是收购得来,于1944年圣诞节之后一天,也死了。好像离开故乡,它们的寿命都不长久。英国人对名为“明”之死,表达哀伤与敬爱。《泰晤士报》刊载悼文,称颂“明”是一只最精美的有生命的玩具熊,为千百万人带来欢乐,可以死而无憾。为了填补空缺,英国政府向国民政府提出赠予熊猫的请求,并以提供中国动物学家到英国研究院进修的全额奖学金作为交换。四川省政府主席张群在多方游说之下,同意配合,于1945年12月协助英国人组织一支200多人的队伍。他们10人一组,深入汶川境内猎捕熊猫。1946年5月,国民政府宣布赠送英国政府一只熊猫。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