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抗日战争时期 你没听过的"熊猫外交"

邵铭煌
2013年02月01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这只雌性熊猫,一岁大,体重80磅,系四川大学教授马天骥在汶川县境捕获,取名“联合”,以示纪念两国同盟作战之胜利。马教授是位动物学家,伴随熊猫赴英,沿途照料。英方特派专机到成都接运,经加尔各答、开罗、马赛等地。从专机起飞后,英国报纸几乎逐日报道动态,关心“联合”的安全。熊猫不耐酷热,又路经加尔各答等热带地区,专机内特辟一通风小室,且机中满备冰块,故途中堪称安适。唯在加尔各答曾一度受热,几乎殒命。原因是冰厂人员装补冰块时,将熊猫暂时自冰室中搬出,险些让它一命呜呼。5月11日,“联合”运抵英国,次日即在伦敦动物园亮相,各报踊跃摄取镜头,胜过知名影星。动物园尚未开门,大批观众在园外排队,进园后又守候两小时,始见到“联合”现身。管理人员预料,此后动物园中必以它的吸引力最大。

同时,国民政府也决定再赠送美国一只熊猫,一方面弥补失去“班棣”的遗憾,另方面复可作为敦睦邦谊的礼物。据报道,与“联合”一样,也是一只雌性熊猫。在汶川县猎捕过程中,遇到山匪。猎人开枪,土匪还击,致三名猎人遇害。等到土匪探悉真情后退走,猎人才捕获。按照顺序,这一头准备再赠送美国的熊猫可算是“三小姐”,体重30余磅,较赠英国者略小。9月25日自汶川县启运,经灌县,次日送抵成都。10月15日,在四川省教育厅张姓股长护送下,从重庆乘中国航空抵达上海。运费计达693600元。这只被关在木栏内的“熊猫小姐”,因长途飞行,不堪颠簸,形容憔悴。美方特派兽医官西尼中校将沿途照顾,预定于19日送往纽约白朗克斯动物园。但不幸临行前夕,在虹口屠宰场病死。护送来沪的四川省教育厅张姓股长称:它自被捕以来,不思饮食,终日郁郁寡欢,加上双足受枪伤,虽经治理,未见起色。抵上海后,经专家诊断,患有心病及肠胃病,由良医治疗,仍告回天乏术。当日,国民党中宣部国际宣传处即致电美国纽约白朗克斯动物园的蒂文,说明熊猫死讯。它的遗骸暂保存于屠宰场冰箱中,或将就地埋葬,则等候美方来电作最后决定。各方闻讯,甚感惋惜。

当年,宋美龄、宋霭龄宣布赠送美国一对熊猫,就在日本偷袭夏威夷珍珠港海军基地之前一个月。此时,日本玩弄外交手腕,佯称磋商和平,与美国政府虚与委蛇,实为掩护军事突袭计划与行动。中国政府则正积极张罗熊猫运送事宜,藉以感谢美国人民热情协助救济的友情。凑巧的是,运送途中,珍珠港事件爆发。载运“中美”、“班达”的船只,幸运避过战火。炮弹与熊猫,形成极鲜明的对比。虽缺乏具体证据说明两只熊猫对促进中美邦交产生多大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中国抗日战争出现新形势。中国熊猫赶上这个新机遇,以亲善形象写下抗战史上赏心悦目的一页。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