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抗日战争时期 你没听过的"熊猫外交"

邵铭煌
2013年02月01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2年1月5日出刊的《时代》杂志,以美国总统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为年度封面人物。该期《自然科学》专栏以Conveyed Panda(护送熊猫)为题,介绍一段文字:

这两只婴幼大熊猫(由动物学家约翰·蒂文护送)自重庆搭飞机到马尼拉,再乘船至夏威夷,经过一段危险旅程后,于上星期安全运抵旧金山。途经有日本潜艇骚扰攻击的太平洋而首抵西海岸。它们是去年夏天在中国内陆严冷的山中被捕捉,作为蒋介石夫人答谢美国援华联合会(United China Relief)义举的赠礼。两只熊猫安置在纽约市立白朗克斯动物园(Bronx Zoo)一处花费15000美元的新家,将被断绝竹笋,改喂食婴儿麦片、橘子汁、牛奶、蜂蜜、生蛋。

同月12日,《生活》周刊也以《婴幼大熊猫在白朗克斯动物园初次露脸》为题,并列为该周五个主题事件之一,且刊登一幅倚门而坐若有所思的熊猫照片,加注说明:“一头婴幼大熊猫,为中国政府赠送美国孩童的两头之一,在白朗克斯动物园初次露脸。”

此时距珍珠港事件发生不过一个月。美国两大杂志不约而同简要报道中国熊猫的消息。封面人物与专栏主角的相互应和,有意无意间传播中美两国共同勾勒的一幕和善画面。透过熊猫可爱形象,让美国人更了解中国的抗战,同情中国人民处境,进而乐意伸出友谊之手。这种没有硝烟的柔性诉求,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是有趣而值得研究的课题。

“本度拉”的灵动

美国联合救济中国难民协会是受美国政府支持的一个民间团体,于中国抗战后在美国发起救济中国难民运动,提供中国医疗器材、药品、食品及献金等各方面援助。宋氏两姐妹(本文专指宋蔼龄、宋美龄,下同)投入战时中国难民救济工作,特别是难儿的照养。1941年3月,该协会发起募捐500万美元运动,预定在7月底以前,向全国各地募足。自3月1日至4月3日止,已收到各方捐款14882225美元。该协会与赛珍珠女士发起的中国灾难救济会,又同时收到大批捐助品。宋美龄为表示感谢起见,将亲笔签名的字条赠予会员。至于捐款美金百元以上者,亦可获得宋美龄签名的字条。罗斯福总统夫人1940年12月就是该会第一位获得此项特别赠品者。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