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怎样移动布局 盘点中共中央早期驻地变迁

卢 毅

2013年02月06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然而,维经斯基的这些意见或许并未及时传达给中共中央。他们采纳了马林的建议,于4月底将中共中央机关迁到广州。5月22日,一个留在上海的共产国际工作人员报告:“工作重心移到了广州,这里几乎一个中国工作人员也没有留下。”6月,陈独秀在中共三大的报告中也回顾:二大后,“当上海的迫害更厉害时,北京的政治局势还可以使我们在那里进行工作,因而中央委员会迁到北京,我们开始改善机构。但是,我们还没有来得及着手执行我们的计划,在京汉大罢工以后,猖獗的反动派就迫使我们离开北京返回上海。改善机构的计划未能实现,因为上海的迫害非常厉害,又加上我们要准备召开党代表会议,所以我们把中央委员会迁到广州”。他还表示:“我们不得不经常改换中央所在地,这使我们的工作受到了严重损失”。

按照马林的设想,中共中央迁到广州后应该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但好景不长,国共合作很快出现波折。鉴于国民党沉迷于军事计划和热衷于在军阀政客间周旋,5月9日,马林在《向导》上以孙铎的笔名发表文章说:“国民党的注意力太完全放在军事上和放在政客议员的秘密计划上。”在7月1日《前锋》创刊号上,他又发表《关于中国国民运动》一文继续批评国民党。7月11日,陈独秀也在《向导》发文抨击说:国民党“应该起来统率国民做革命运动,便应该断然抛弃以前徘徊军阀之间,鼓吹什么四派势力的裁兵会议与和平统一政策”。他还严厉质问道:“若孙中山可以和曹锟携手,那末,北伐伐谁?那末,岂不是孙中山和陈炯明、沈鸿英走到一条道路?那末孙中山可以联曹,何以陈炯明、沈鸿英联曹便罪该万死?”在此期间,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谭平山和毛泽东等中共党人还曾写信劝说孙中山:“我们不能囿于一方的工作而忽略全国的工作。我们要求先生离开广州前往舆论的中心地上海,到那里去召开国民会议。”

显而易见,陈独秀等人的这些言论极易引起孙中山的不满。他当着马林的面激动地说:“像陈独秀那样在他的周报上批评国民党的事再也不许发生。如果他的批评里有支持一个比国民党更好的第三个党的语气,我一定开除他。如果我能自由地把共产党人开除出国民党,我就可以不接受财政援助。”目睹如此情形,马林也不得不承认:孙中山并“不乐意同我们接近,现在,我对他毫无办法”,我们的中央委员会感到,不能寄希望于通过孙中山改变态度去把国民党的宣传推上新的轨道。“为了开展群众工作,我们的人也不能总在广州束手以待”。

7月13日,中共中央在广州举行会议,针对孙中山单搞军事计划、忽视政治宣传工作的状况,认为中央局“在广州做不了很多事情”,应当转到北方“进行召开国民会议”宣传工作等活动,并计划在上海召开学生代表会议和劳动大会,因此决定中央局“将于近日启程”迁往上海。15日,马林也向共产国际执委会报告:“我们党的中央委员会决定最近几天就把驻地迁往上海。中央委员会宁愿在上海处于非法地位,也不愿在广州公开活动,因为上海的运动意义更加重要……我们中央委员会的同志未来几天内就启程赴上海,他们想在北方通过新的地方组织去推动国民党的现代化。”20日,他又写信给越飞等人说:“一周之内,我党中央委员会将全部离穗赴沪。陈独秀也要走。我们认为,留在南方继续争取孙本人对进行政治宣传的支持是白费力气。”就这样, 3个月后,中共中央又从广州迁回上海。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