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怎样移动布局 盘点中共中央早期驻地变迁

卢 毅

2013年02月06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21年至1927年,中共中央驻地曾几度变迁,先后在上海、北京、广州、武汉等城市之间迁徙往还。从联共(布)与共产国际档案来看,这种移动布局既是共产国际幕后决策的结果,同时也与当时中国政局的风云变幻有着密切关联。

1920年至1922年,从上海到北京,一度欲迁广州

共产国际很早就把上海看做远东革命的中心。1920年5月,刚成立一年的共产国际便在上海成立东亚书记处,由苏俄政府外交人民委员部驻远东全权代表维连斯基担任东亚书记处临时执行局主席,下设三个分部,即中国分部、朝鲜分部和日本分部。中国分部又称上海革命局,由受俄共(布)西伯利亚局东方民族处派遣来华的维经斯基负责,下设三个部,即出版部、宣传报道部和组织部。

共产国际之所以选定在上海设立东亚书记处,首先是因为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有相对自由的华洋杂处的租界,从国外派去的人员比较容易在那里出入活动。上海还具有特殊的交通和通讯条件,便于与各国和中国各地联络。譬如当时有大批的朝鲜民族独立运动人士流亡来沪,组成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同时,上海又是中国工业中心,是无产阶级最集中的地方,因此被共产国际视为最有可能建立共产主义组织和发动中国革命的城市。

此外,上海还是近代中国出版业最发达的城市,有利于传播马克思主义。1920年9月1日,维连斯基在给共产国际执委会的报告中就说:“上海是中国共产主义出版事业的主要中心。在这里,东亚书记处拥有许多报刊,我们有《上海生活》,中文报纸《周报》、《社会日报》,杂志《新青年》、《新中国》等。”10月5日,受俄共(布)华人党员中央组织局派遣来华的刘江也报告:“上海是中国社会主义者的活动中心,那里可以公开从事宣传活动。那里有许多社会主义性质的组织,出版300多种出版物(报纸、杂志和书籍),都带有社会主义色彩。那里时而举行群众大会。出版的书籍、报纸和杂志刊登有苏俄人士,特别是列宁和托洛茨基的照片,购买踊跃。”他还说:“在上海的中国学生中心组织和工人组织都支持社会主义者,而这些人是革命的主要支柱,是对北方政府的威胁,他们出版一些极其左倾的报纸、杂志和书籍。”

同样也是缘于以上这些因素,上海成为中共中央的首选驻地。1920年8月,在维经斯基的推动下,陈独秀、李汉俊、李达、俞秀松、施存统等人在上海建立了中国的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并成为创建全国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的活动中心。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会后成立的由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的中共中央局即驻上海。

但由于共产国际此时出于苏俄安全的考虑,希望中国革命能在帝国主义包围圈打开一个缺口,而它同时又对中国共产党的地位估计过低,甚至将其视做“早产儿”,认为“是有人过早地制造出来的”,因此力求使之与广州的国民党合作。1922年4月,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与孙中山会谈国共合作问题,孙中山表示允许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加入国民党。在这种情况下,广州逐渐取代上海,成为共产国际眼中的中国革命策源地。

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