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怎样移动布局 盘点中共中央早期驻地变迁

卢 毅

2013年02月06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24年至1927年数次搬迁

自从1923年7月迁回上海后,中共中央在一段时期内暂时稳定下来,并成功地在上海领导了1925年的五卅运动,但党内对中央驻地的问题仍存在着不同认识。1926年2月10日,蔡和森在《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党内生活向共产国际的报告》中就提到:“中央还有一个中央所在地的问题。现在中央在上海,因为上海是一个巨大的无产阶级中心。可上海不是政治中心,北京和广州才是政治中心。因此,中央不能很好地领导同中国的政治局势有关的工作。这就使一些同志纷纷提出建议,要求把中央迁移到广州。最后作出决定,中央仍应留在上海。但这很不方便,因为中央不可能及时迅速地收到详细的政治情报……我们认为,对这个问题需要仔细地讨论,否则中央就不能起到领导的作用。”恰在此时,一个突发事件把中共中央驻地问题凸显出来。1925年底,陈独秀突然生病住院,与中央失去联系,形势十分危急。为了保证中央机关的安全,同时商议陈独秀失踪后的对策,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特别会议指出:“仲甫同志因病势沉重已经月余与中央局隔绝消息,同时,上海地面反动势力日愈严重,帝国主义、军阀、买办阶级、右派、醒狮派、工贼,各种反动势力互相联合,出全力以搜索我党中央机关。国际来电主张中央迁移,中央局处在这困难情形之下,应赶急设法对付。”但会议刚刚召开,陈独秀便由沪来电,表示已经能扶病视事。于是,这场危机总算是有惊无险。

不过,这次特别会议还是就中央驻地问题展开了讨论。会议认为:“中央应在何地须视什么是目前党最主要的责任;何处是革命的中心,中央须在何地才能执行党目前这一重要的职任。”并指出:“中央已不适宜在上海,因为:A.上海不是政治的中心;B.更不是目前革命的重心;C.不能有完备的技术机关以指挥日愈发展的群众大党”,“现时可作中央地址的地方,只有北京和广州。惟广州是革命的唯一根据地,在顾及全国各方面的工作上,较不方便。如果国民军能守住北方现有的局面,中央决在北京;万一不幸国民军在北方失败中央决移广州”。会议同时表示:“此项意见须征独秀最后意见方始确定。”

从后来的情况来看,这一决定遭到陈独秀的坚决反对。1926年3月初,联共(布)中央书记布勃诺夫率团访华途经上海时,曾专门询问陈独秀为何坚持把中共中央驻地设在上海。当时,陈独秀说出了两点理由:第一,上海集中了中国无产阶级的多数;第二,上海有着很好的通讯联络设备。所以,他不同意迁往广州。实际上,他之所以坚守上海,或许还与其1923年在广州与国民党合作的那段不愉快经历有关。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