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的亲情世界:家有“两个党”

丁晓平

2013年03月08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题:毛泽东和他的父亲母亲

13岁的毛泽东和父亲爆发了“内战”。父亲要他磕头赔礼,毛泽东说:“如果答应不打我,我可以屈一膝下跪。”

“韶山冲,长又长,砍柴做工度时光。鸡鸣未晓车声叫,隔夜难存半合粮。韶山冲,村连村,十户人家九家穷。有女莫嫁韶山冲,红薯柴棍度一生。”无论如何也让人难以想象,伟人毛泽东就是诞生在这首民谣所歌唱的地方。东北距长沙约90公里、东南离湘潭约50公里的韶山冲,在毛泽东还没有成为中国领袖之前,毫无疑问是一个偏僻得不能再偏僻的地方。

毛泽东的出生地韶山冲南岸上屋场,尽管贫穷落后,但山清水秀。在这个“每日瞻依仙境”的山沟里,毛泽东在他16岁之前,就从来没有离开过它方圆半径十里地的地方。

母亲文七妹在她26岁时生下了她的第三个孩子毛泽东。这一年,父亲毛顺生23岁。因为前面两个儿子都在襁褓中夭折了,这给文七妹的打击很大。为了把第三个孩子平安地养大,她干脆回到湘乡的娘家唐家圫,而且还在一座观音庙那里叩拜一块巨石认作干娘,并给孩子取名“石三伢子”。因此,毛泽东的童年是在外公外婆家度过的,一直在那里生活到9岁才回韶山冲读书。

毛顺生把儿子送进了离家最近的私塾读书,南岸这个离家才200米的私塾,是毛泽东读书生涯的第一站。私塾老师邹春培对收毛泽东这个学生,很是欣慰,他跟毛顺生说:“令郎有朝一日定会名登高科,光宗耀祖。”精明能干的毛顺生对此却毫无奢望,他的想法极其简单又实际:“种田人家的子弟,不稀罕功名利禄,只要算得几笔数,记得几笔账,写得几句来往信札,就要得了。”事实也正是如此。除了受妻子文七妹娘家之书香门第的影响之外,大概就是在这个时候,毛顺生因为自己读书太少、文化根底浅的缘故,在一场关于椿柴山公案中败诉,本来有理的事情却因为对方引经据典无理讲出了三分理,反而自己成了被告,输了官司不说,还断送了柴地。这事给毛顺生的震撼很大,他发誓要让儿子读书,“可以帮他打赢官司”,给自己争口气,支撑门户。

但令这个农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儿子毛泽东的脾气也很像他,倔犟顽强,甚至还有些暴躁。而最让他受不了的是,儿子读了书以后,竟然也引经据典地来反对他这个父亲!毛泽东回忆说:“有一件事,我特别地记得。当我在13岁左右时,有一天我的父亲请了许多客人到家中来。在他们的面前,我们两人发生了争执。父亲当众骂我。说我懒惰无用。这使我大发其火。我愤恨他,离开了家。我的母亲在后面追我,想劝我回去。我的父亲也追我,同时骂我,命令我回去。我走到一个池塘的边上,对他威胁,如果他再走近一点,我便跳下去。在这个情形之下,双方互相提出要求,以期停止‘内战’。我的父亲一定要我赔不是,并且要磕头赔礼,我同意如果他答应不打我,我可以屈一膝下跪。这样结束了这场‘战事’。从这一次事件中,我明白了当我以公开反抗来保卫我的权利时,我的父亲就客气一点;当我怯懦屈服时,他骂打得更厉害。”

从因为带领同学去池塘游泳而顶撞塾师,受到父亲的责骂离家出走“罢课”,到父亲当众责骂他“懒惰无用”,再次离家并以投水自杀相威胁,引经据典地说什么“经书上说‘父慈子孝’,可见‘父慈’在前,‘子孝’在后,哪有父不慈而子能孝的呢?”最后仅勉强地“只屈一膝下跪”向父亲道歉,“叛逆”的精神在13岁的毛泽东心中已经像越冬撒下的小麦,开始迎接春天。毛泽东回忆说:“父亲常常喜欢责备我不孝和懒惰。我则引用经书上的话来和他相对,说为上的应该慈爱。至于说我懒惰,我的辩解是大人应较年轻的人多做工作,而父亲的年纪既然比我大上三倍,他应该做更多的工作。并且我说我到了他那样大的时候,我一定比他更出力地工作。”

面对这个既聪明又顽皮的儿子的反抗,毛顺生有些无奈。他只有妥协,毕竟儿子才13岁,再说棍棒下面也不一定真的就出孝子。尤其是当被自己骂作“没有王法”的儿子离家出走,在山谷中流浪了3天后,还是一个砍柴的老人帮助给送了回来,这多少让毛顺生感到有些后怕。渐渐地,他明白了靠拳脚这种简单粗暴的办法管教儿子已经不合时宜。这是毛泽东没有想到的,他说:“回家之后,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情形反而好了一点。父亲比较能体谅我了,而塾师也较前来得温和。我这次反抗行为的结果,给我的印象极深。这是我第一次胜利的‘罢工’。”

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