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任弼时 陈琮英和他们的孩子们

卢振国
2013年05月03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革命是要付出代价的。为了革命,为了营救我的性命,我们的孩子献出了她的小小生命。”任弼时深情地安慰妻子,帮助妻子消忧解愁。

1931年3月,任弼时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被派往江西中央苏区工作。陈琮英当时即将分娩,无法随同前往。任弼时嘱咐妻子说:“孩子生下后,不管是男是女,我们都叫他远志,希望孩子有远大志向!”陈琮英说:“你放心去吧,我会照料自己和孩子。”3月12日,陈琮英生下了女儿任远志。女儿出生刚满100天,由于叛徒告密,她就被敌人抓进监狱。经历过地下斗争的实际磨炼,尤其是任弼时两次被捕入狱及营救经过,陈琮英增长了不少见识和随机应变的灵活性。在狱中,她说自己是乡下妇女,从老家来寻找丈夫的。敌人审问时,她一问三不知,或以土语岔开话题;无法回答时,就暗自在孩子身上拧两下,女儿一哭一闹,又拉屎又撒尿的,弄得敌人很不耐烦,匆忙收场。母女俩在狱中熬了五六个月,后经党组织设法营救,陈琮英才抱着女儿平安出狱。

出狱不久,陈琮英就接到苏区中央局书记周恩来的电报,叫她赶快离开上海,到中央苏区工作。临行前,她把不满周岁的女儿抱回老家,托付给婆母照管抚养。之后,她才极其秘密地进入闽西革命根据地。1932年3月8日,陈琮英到达中共闽粤赣省委所在地汀州,任弼时恰在这时由瑞金来这里传达苏区中央局的有关文件精神和指导工作,夫妻俩相聚在了一起。陈琮英拿出女儿出狱后的一张照片,递给丈夫看,任弼时乐得连声称赞:“很好,很好!你把孩子送回老家的做法,是为了革命的大家,也兼顾了个人的小家,周恩来同志都在夸你哪!”

到达中央苏区以后,陈琮英由邓颖超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3年5月,任弼时出任中共湘赣省委书记兼湘赣军区政治委员,陈琮英随同前往湘赣苏区,在省委机要科工作。这时,陈琮英生下个男孩,取名湘赣。孩子不到半岁,因红六军团奉命西征,她不得不忍痛把孩子托给当地老乡收养。后来,湘赣苏区遭到敌人的残酷烧杀,孩子下落不明。

1934年夏,陈琮英随同红六军团西征,转战1000多公里,与贺龙率领的红二军团胜利会师。1935年11月19日,贺龙、任弼时率领红二、六军团开始长征。陈琮英随军出发长征时,又有了身孕。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任弼时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