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任弼时 陈琮英和他们的孩子们

卢振国
2013年05月03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第六个孩子出生以后

1936年7月,红二、六军团在甘孜与红四方面军会师后,按照中革军委命令组成红二方面军。贺龙任总指挥,任弼时任政治委员。

当时,红四方面军分为左、中、右三路纵队,由所在地区出发北上。7月3日,任弼时随同朱德、张国焘率领的左纵队从甘孜等地先行出发,经西倾寺、阿坝等地向包座、班佑前进。红二方面军第二、六军团,则由贺龙等人率领,随红四方面军左纵队跟进。任弼时随同左纵队行动,原是朱德的英明决定,就是“要任弼时同志随总司令部行动”,以加强红军总部制约张国焘的力量,确保红二、四两个方面军共同顺利北上。任弼时随同总部行进了两个月之久,于行进途中分别与朱德、张国焘、刘伯承、徐向前、陈昌浩、李卓然、傅钟等领导人进行交谈,一路上显得特别繁忙。他在8月9日写给王震等人并转贺龙、关向应、萧克、甘泗淇等人的信中说:“我这次随朱、张等行动,力求了解过去一、四方面军会合时的党内争论问题,并努力促成我党的完全团结一致。”

北上途中,陈琮英也随同红军总部行军,常跟朱德夫人康克清吃住在一起。在此期间,她跟总部卫生所的几名女护士,全都相识并混熟了。护士林月琴、周起义两人,都是来自大别山的女红军。林月琴曾在红四方面军供给部妇女工兵营当过营长。周起义原在红四方面军总医院当过看护长,还在金川省军区女子警卫连当过指导员。红军总部成立卫生所时,傅连暲就将她们要来当护士。这个卫生所,除所长傅连暲和两名医生外,还有六七个女护士和两个挑夫,成员总共不过一个班。因为身怀有孕,每天行军、宿营时,陈琮英大都跟卫生所里的人在一起,大家同吃苦共欢乐,亲密无比。那会儿,陈琮英挺着个大肚子,走路慢慢吞吞的,眼看就要分娩的样子,林月琴、周起义都不由跟她开玩笑说:

“陈大姐,你赶快生呀,孩子早生下来,我们也好帮你照看!”

陈琮英说:“我才不在半路上生呢!坚持个把月,到了陕北以后……”

“琮英同志,这种事可不能按照你个人的想法和意愿,还是随时随地做好准备哟!”朱德也在一旁忍不住笑着说。

7月中旬,红军总部抵达川西北高原的阿坝,就近筹集粮食和牛羊肉,准备第三次穿越草地。有一天,傅连暲急急忙忙地找到周起义,迫不及待地说:

“小周,赶快收拾好药包,有紧急任务!”

“哪个首长病了?”周起义不禁问道。

“任胡子(任弼时)的老婆出事了,听说是从楼梯上跌了下来……”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任弼时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