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任弼时 陈琮英和他们的孩子们

卢振国
2013年05月03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傅连暲领着周起义急忙赶到现场。原来,朱德、康克清夫妇和任弼时、陈琮英夫妇,当时同住一所藏民院落。土木结构的两层平顶楼房,楼上几间房子宽敞舒适,光线充足,通风也好,正是夏日居住之所;楼下则是冬季居住的地窝子,与牲口棚圈紧挨在一起,蚊蝇也多。一根长长的独木梯子,就是唯一上下的交通工具。陈琮英因在行军路上蹚了几道河,受了点风寒,身子感到十分疲倦,当她扶着独木梯子上楼时,刚上了几个台阶,一脚没踩稳,就从梯子上摔了下来。刹那间,陈琮英感觉腹部阵痛起来,想站都站不起来了。她再也无法攀梯子上楼去住,就被扶到楼下的土屋里面等待分娩。幸好傅连暲及时赶到,几乎没费多大周折,孩子就平平安安降生了,又是个女儿,任弼时就为她取名远征。

一个红军后代诞生了,大家都十分高兴。可是,陈琮英却愁眉不展,她一点儿奶水都没有,孩子饿得哇哇直哭。事到如此,总该想点办法为孩子下奶呀!

说来也巧,正在陈琮英发愁时,朱德把一盆热气腾腾、香味扑鼻的鱼汤,亲自端进了她的房间。任弼时惊奇地问:“老总,哪里来的鱼?”朱老总回答说:“有山就有水,有水就有鱼,是我在河边钓的!”陈琮英很受感动,满怀深情地说:“总司令,我谢谢您了!”

“谢啥子嘛!关键时刻,我不上阵不成,不钓鱼也不成!”朱德笑呵呵地说。

任弼时在朱德的启发下,把缝衣针改做成鱼钩,也跑到河边去钓鱼,头一回就钓了七八条小鱼。陈琮英很过意不去地说:“弼时,你们工作又忙又累,别为我费心了,干脆我喝鱼汤,你吃鱼肉吧!”任弼时却说:“我又不会下奶,吃了鱼肉管什么用?”夫妻双方会心地笑了起来。

红军总部炊事班把他们抓到的一只呱啦鸡,也给陈琮英送来补养身体。卫生所的几个女护士,把她们在甘孜挖出晒干的蕨蔴,和刚刚灌浆的鲜嫩青稞粒儿煮在一起,每天准时端给陈琮英吃。

孩子出生后,就面临着穿越荒无人烟的茫茫草地。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任弼时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