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任弼时 陈琮英和他们的孩子们

卢振国
2013年05月03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长征过来人的回顾与感慨

陈琮英是第一回过草地,而对总部卫生所的成员来说,已是第三次穿越茫茫数百里的水草地。

这次过草地,他们虽在阿坝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比以往两次所走的路程都远,时间长且困难多,所带的干粮和牛羊肉都不够沿途食用,只好再次以野菜、草根以至牛羊皮来充饥。经过半个多月的艰苦跋涉,他们终于走出茫茫草地,于8月初到达包座地区,取得第二次北上的决定性胜利。

1986年,周起义口述了过草地的一段亲身经历,她在《“金莲”万里行》中这样叙述说:

“傅连暲医生严肃地叮咛我:‘小周,护理任务就交给你了。这是长征路上诞生的革命后代,你无论付出多大代价,也要保证她们的安全!’后来,又派来汪荣华同志,我们接受了这项任务。由于生活条件太差,陈琮英产后身体虚弱,整天躺在担架上。婴儿因为缺乏营养,也瘦得皮包骨。我和汪荣华两人竭尽全力护理,忙着洗刷,送汤喂饭,让母女二人平平安安。

“进入草地十多天后,粮食几乎已经吃完。有些人吃野菜中毒,浑身浮肿,危及生命。每天遭受雨雪、冰雹的侵袭,同志们身体极端虚弱,难以支持。有时走着走着,身子往下一栽,就再也爬不起来了。

“一天,给陈琮英抬担架的一个同志昏倒在地,我见他脸色苍白,嘴唇铁青,知道是饿昏了。我赶紧摸了摸自己的干粮袋子,里面也干瘪瘪的,没啥东西。我把它翻了过来,真是喜出望外,袋角里还残存着一小把青稞炒面。就这么一点儿,说不定能救活同志的生命啊!我把炒面用水一拌,捏成个细条条,塞到那个同志嘴里。不一会儿,他果然醒过来了,抿着嘴里的面条条,小声地说:‘小周,你也两天没吃东西了。’他把一个面条条推给我,我又递给他,推让了好几个来回。我实在忍不住地说:‘你不吃点五谷,怎么抬担架?担架没人抬,红军的后代还要不要!’他才含着泪水吃了下去。

“就这样,经过整整20天时间,我们才走出草地。过了草地,遇到第一个藏民村子休息时,我抱着被泥水浸泡了半个多月而从未脱过鞋袜的一双小脚,情不自禁地说:‘现在,你也该解放解放了!’因为两脚全都肿了,我左脱右脱,怎么都脱不下鞋来。在几个女伴的帮助下,一双羊毛线打成的鞋子总算脱下来了,包脚的布片也解开了,可那两只又肿又胀的小脚,全都泡得像马蜂窝似的惨不忍睹……”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任弼时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