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任弼时 陈琮英和他们的孩子们

卢振国
2013年05月03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陈琮英长征中穿越草地时,大都是在担架上、马背上被抬过来颠过去的。尚未满月的孩子也是在周起义等人轮流背着的篓子或轮流挑着的筐子里面,一路上颠来颠去,摇动不止。任弼时偶尔也将孩子抱或背上一程,以“尽到做父亲的责任”。8月间,红军到达岷州时,孩子方才满月。陈琮英和她的女儿能够走出茫茫水草地,越过天险腊子口,顺利抵达陇南、陇东以至陕北,可以说是各路红军长征队伍中的一个奇迹!

与之可作对照的是,参加红一方面军长征的30名女红军中,毛泽东的妻子贺子珍、邓发的妻子陈慧清、曾日三的妻子吴仲廉、何克全(凯丰)的妻子廖似光、周子昆的妻子曾玉等人,都在长征路上生过孩子,可她们的孩子又在哪里呢?

1986年4月17日下午,邓颖超在中南海西花厅接见原红一方面军干部休养连连长侯政时,两人就曾谈到“特殊连队”(董必武在长征中对干部休养连的称呼)这一话题。邓颖超讲起她在长征中的亲身经历,深有感慨地说:“是呀,长征过来不容易呀!我们都是幸存者。你这个连长也不好当,担子很重啊!……”当侯政讲到休养连有五个女红军在长征中生孩子的事,邓颖超很有兴趣地听着,并不时作补充。侯政不禁又叫苦地说:“哎呀,现在几个大姐见了我,就问孩子在哪个地方生的,她们要去找,到哪儿去找呀,一个也没有找到。”

邓颖超紧接着说:“那怎么找呀?我记得贺子珍、陈慧清同志生的都是女孩,我给她们取名‘双凤’,为的是以后好找。那么长时间了,也不好找了。”

贺子珍、陈慧清等人的五个孩子,当时不是托给老乡收养就是遗弃在降生之处,没有一个被抱出雪山草地。及至后来,那五个孩子不是夭折就是失踪。多么令人痛惜的五个花朵啊,全都凋落在长征途中……

陈琮英及其女儿,虽不能说是长征中的“一绝”,也是一幅十分亮丽的长征风情画,令人感叹的独特景观!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任弼时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