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高树勋怒斩叛将石友三始末

淮 驹
2013年06月14日13: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37年“七七”事变,中日战争就此全面开始。面对日军要灭亡中国的嚣张气焰,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开展了如火如荼的抗日救亡运动。然而与此同时,竟有一小撮国人皆曰该杀的民族败类,他们手握重兵,却叛国投敌,充当汉奸,甘心情愿认贼作父。臭名昭著的叛将石友三就是其中的一个。

石友三,1891年生于吉林长春县。因家境贫困,刚刚成年便投入北洋陆军,以当兵谋生。因为他作战勇敢,很能带兵,颇得冯玉祥的赏识。

石友三任营长的第二营是当时冯玉祥的“王牌”部队,不仅冯玉祥常来检阅,而且大总统黎元洪及日本驻华公使、美国牧师也常来参观。

石友三带兵在前线作战时经常是手执马鞭,冒着弹矢,在各连阵地上督战,以激励士兵勇敢作战。

1920年,冯玉祥率部在陕西省兴平县与陕西督军陈树藩的部队作战,濮阳村阵地,各团屡攻不下。于是,冯玉祥就调石友三的第二营上阵。石友三当即从各连挑选40人,亲自给每个奋勇队员的荷包里放进3块大洋,然后率领他们冲锋,一鼓作气地攻克了濮阳村。

跟一般军阀一样,石友三也是个嗜杀的屠夫。他任第八混成旅旅长驻扎包头时,听信当地地主、士绅、富商的诬告,在包头不到半年就枉杀了500多个不愿忍受剥削凌辱而有反抗行为的佃户、长工、苦力夫役。为此,当地人都唤石友三为“活阎王”。

石友三在旧军队中随着官职的升迁,实力的膨胀,逐渐独树一职,成为军事集团的首领。在长期的军阀混战中,他朝秦暮楚,反复无常,以“倒戈将军”的旗号而闻名于世。他的人生哲学是“有奶就是娘”,为了自己的利益,什么都可以干。

1926年,直奉系军阀联合进攻冯玉祥的国民军,阎锡山也在张作霖的诱使下出兵雁北,企图断绝国民军退往绥远的后路。冯玉祥命石友三进攻雁北,以保障京绥铁路的通畅和安全。而为冯玉祥一手所提拔起来的石友三,为了保存自己的实力,竟在暗中与晋军签订了互不侵犯的协议,在阎锡山部将商震的斡旋之下,石友三干脆率部投降了阎锡山。后来,冯玉祥派张允荣、萧楚材到石友三那里劝说,许以若干好处,石友三这才率部脱离晋军又加入西北军行列。在援陕战役中,冯玉祥为保证部队军纪,加强对石友三部队的控制,便对石友三部队进行整顿,撤换了石部参谋长和一些师、旅长,这便引起了石友三的不满。石友三偷偷活埋了冯玉祥派往该部工作的参谋长李秉璇,以示对冯的报复和抗议。

相关新闻

靖任秋:策动高树勋起义 廖运周起义使黄维兵团崩溃

高树勋:起义第一将军

揭秘:“高树勋运动”兴起前后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视频】毛泽东作文《商鞅徙木立信论》

邓小平谈接班人标准 胡锦涛“脱颖而出”

【周刊】周恩来如何评价南昌起义将领?

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形成始末

毛泽东:从新军列兵到共和国最高军事统帅

"一大"代表何叔衡:后人三代皆务农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