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王文正/口述    沈国凡/执笔(江苏)

2013年06月2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施尚英接着说:“(朱永嘉说)要民兵进驻电台,要电台广播告全市人民书。王知常说,现在不能等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回来做决定了,要么大干,要么不干,口号是‘四个还我’。肖木急急忙忙地说,现在不能再等下去了,等马天水他们回来,就来不及了。王少庸态度极其嚣张地说,我提出把全市搞瘫痪了,请大家考虑。陈阿大说,把上海搞瘫痪很方便,只要把电网一破坏就行了。冯国柱接着说,我补充一条,明天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从北京回到上海虹桥机场的时候,给扣起来。我不理解,问冯国柱为什么要扣马、徐、王3人,冯国柱说,你不懂,他们3个回来也可以代表市委下命令的。”

试想一下,要是这伙人的阴谋得惩,那将会给我们国家,我们民族带来何等可怕的灾难!想到这里,我不由倒抽了一口冷气。再看看台下的张春桥,他还是刚才的那个姿势,耷拉着脑袋,面部毫无表情。

触目惊心的阴谋活动还在后头。

施尚英继续说:“会上还有人叫嚷,要封锁长江航道和机场。马振龙的态度极其嚣张,又哭又闹,并且说,现在就要干,不能再等了……朱永嘉说,上海带一个头,外省市也会跟着上来的,这样就迫使他们放人,迫使党中央放‘四人帮’。朱永嘉提出,如果被镇压,失败了,那么像巴黎公社一样,历史上也会记上我们的业绩的,我们这样斗了,也对得起几位‘领导’了。朱永嘉、王知常提出了一整套武装叛乱(方案)以后,冯国柱要每一个表态,廖祖康接着逼每个人,点着名要表态同意朱、王两个人提出的方案。到会的人都表示了同意干的态度……从10月9日开始,我和钟定栋召集10个区、5个直属民兵师负责人开会,命令兵力集中,人车枪弹配套,动用各种枪炮2.7万余件,调集汽车、摩托车225辆,巡逻艇1艘,集中大量物资和食品,并在江南造船厂和中国纺织机械厂设立两个秘密指挥点。各区民兵携带手枪、地图,带领人员进驻设在江南造船厂的秘密指挥点。同时,各区民兵指挥部和一个民兵师,也都设立了指挥所;各指挥所共架设了15部电台,组成两个通讯网,沟通了联络,先后收发了79份电报,直至15日凌晨1时才停止发报。12日,我指使钟定栋制订了以‘捍一’、‘方二’为代号的武装叛乱方案,从上海外围到市中心设置3道‘控制圈’;部署对上海首脑机关、车站、码头、机场、港口、浦江隧道、桥梁和交通要道的控制;规定了口令和密定联络暗语。”

接着,法庭投影了“捍一”、“方二”武装叛乱作战方案。

法庭又投影了上海武装叛乱使用的武器弹药的照片:“这是上海武装叛乱时使用的15部电台,已组成了两个通讯网,于10月9日18时沟通联络,昼夜通联,收发电报,至15日一时才被迫停止联络。”

施尚英对这些都进行了辨认,承认是他们当时为武装叛乱准备的物品。

张春桥仍然不语。

施尚英退庭后,审判长曾汉周宣布:“被告人张春桥……策动上海武装叛乱,本法庭已就这一指控中有关你的问题调查完毕。”

张春桥被带下去时,仍然是那个一成不变的阴森表情。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