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王文正/口述    沈国凡/执笔(江苏)

2013年06月2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游雪涛的材料中称:“从1967年8月到1968年9月,我们在一条特殊的战线上战斗了一年两个月……这一年来,大量的工作是同敌人进行隐蔽的斗争。为上海的战斗指挥部提供了大约100万字以上的各种情况反映和调查报告……从中央到地方直接间接地摸了不少‘老虎’的屁股。”

张春桥当时批道:“已阅。退游雪涛同志。谢谢同志们。”

法庭宣读和投影游雪涛笔记本第24页:“1967年10月26日:王少庸同志传达春桥同志指示……要小心,谨慎,人不要搞得太多,但要绝对可靠,要当心,你们去搞人家的特务活动,人家也会搞你们的特务活动。”

接着,法庭宣读“游雪涛小组”某成员1980年9月6日的证词(节录):“我原是上海××剧团的演员,1967年8月……到永福路224号游雪涛处工作……组里的情况绝对保密,不许对任何人讲……永福路224号的地址、电话号码不能告诉任何人……不得到游雪涛的同意,不能随便带人到永福路224号……游雪涛所采用的手段……有‘打进去、拉出来’,‘以毒攻毒’,‘私自绑架、抓人’,利用群众组织搞情报。……游雪涛搞了大量为他搞特务活动用的工具。”

对于以上证词,法庭审判员问:“被告张春桥,你还有什么要说的?”

张春桥头也不抬,仍然沉默不语。

审判员问张春桥:“‘游雪涛小组’除在上海活动之外,你是不是还指使他们到江苏等地去活动?”

张春桥不语。

审判员接着向张春桥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审判员:“‘老人串联会’是个什么问题,知道吗?‘游雪涛小组’是不是还向你报送过所谓《华东局黑线人物关系图》?你是不是还烧毁过游雪涛报送给你的材料和信件?”

对于这些问题,张春桥仍不回答。

法庭接着又出示证据,证实张春桥指挥“游雪涛小组”进行的其他犯罪活动。

这其中包括游雪涛1968年3月16日给张春桥的信和《华东局黑线人物关系图》。

这些材料都证实,张春桥指挥这个特务组织,诬陷在华东地区工作过的97名党政负责人为“黑线”人物,其中包括刘少奇、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

法庭出示、投影和宣读完这些证据后,审判员再一次地问张春桥还有什么要说的。

张春桥还是不语。

审判员问公诉人还有什么要说的没有。

公诉人代表、检察员王芳发言。

他说:“‘游雪涛小组’又名‘扫雷纵队’,因为向张春桥密报上海警备区军内动态和有关炮打张春桥情报而得到张春桥的赏识,张春桥于1967年4月任命游雪涛为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群运组副组长,使游雪涛的活动合法化,用合法来掩护他的特务活动,设立特务据点,拨给专用的特务活动经费。配有专门的汽车、摩托车、手枪、手雷、微型录音机等特务活动的武器和工具。张春桥指挥的这个特务组织,编造了诬陷华东局97名领导干部的材料,并把矛头指向中央领导同志,直到九大召开以后,张春桥还布置游雪涛侦察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在上海的情况。这个特务组织在活动期间,制造了26起冤假案件,诬陷迫害干部、群众183人,有5人致死。这些都有确凿证据。”

我发现,此时的张春桥虽然仍不说话,但他的头却慢慢地低了下去。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