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王文正/口述    沈国凡/执笔(江苏)

2013年06月2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春桥为什么一言不发

许多中国人到现在都不明白,为什么张春桥在法庭上一言不发呢?而一些外国记者却对此评论说,这是一个不愿回答任何问题和为自己辩护的人。

其实,张春桥在对他进行隔离审查初期并不是这样,他还是张口说话的,他也向叶剑英写过求饶的信。

对于王洪文赴长沙告状诬陷周恩来一事,张春桥一开始与王洪文、江青、姚文元一样都是愿意讲的。

当被问到为什么要这样做时,张春桥答:“当时是周总理病得不行了,就要想法全力阻止邓小平出任第一副总理。”

当张春桥说到这里之后,审讯人员接着就问:“你们在搞掉周总理和邓小平之后,想由谁来担任第一副总理并在以后接任总理的职务呢?”

此时的张春桥话说到了兴头上,根本就没有防备,然后便回答:“他们的意思是让我来。”

这里的“他们”当然很明显,就是“四人帮”的其他3个人。

张春桥此话一出,担任审讯的人一阵兴奋。

在开始预审“四人帮”时,“四人帮”成员把一切问题都往毛泽东身上推,只承认自己是认识人上的偏差,是理解上的片面,是执行上的错误,并以此来对抗审讯,使整个审讯进展遇到了困难。这个困难的关键就是“四人帮”一伙的一些行动,究竟是根据毛泽东的指示,还是他们利用毛泽东的威信,在下面搞自己一套“改朝换代”的把戏。

张春桥无意间说出的话,完全暴露了他们一伙人的秘密,原来他们所干的一切,并不都是毛泽东的指示,而是有其一定的政治目的。为了这个政治目的,对于一切妨碍他们的人,都要一个一个地打倒。

唯独是这个一向以深思熟虑著称的张春桥,在预审的时候就暴露了他们一伙人的狼子野心。

从此,预审工作打开了一个突破口。

老奸巨猾的张春桥很快发现自己这次对答有失。

为了防止再次出现这种情况,张春桥从此便沉默不语了。

这样,张春桥就成了特别法庭的审判中一道令人费解的奇特的“风景”。

虽然张春桥一直沉默不语,但在大量的证据面前,他根本无法逃脱正义的审判。最终,他被特别法庭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上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