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王文正/口述    沈国凡/执笔(江苏)

2013年06月2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春桥指挥的特务组织

张春桥在“文化大革命”中组织和操纵了一个反革命的特务组织,即“游雪涛小组”,其前身为“扫雷纵队”。

据上海市公安局预审处1980年9月12日查证材料记录:“游雪涛小组制造了26起冤案、假案,直接受到迫害的干部、群众,包括非法绑架、隔离、拘留、逮捕判刑、戴上反革命分子帽子,以及其他各种处分的,共有183人,其中有5人被迫害致死。”

1980年12月4日,第一审判庭开庭就此事审问张春桥。

审判员王志道向被告人张春桥宣布:“起诉书中指控你指挥上海的‘游雪涛小组’专门搜集情报,从事跟踪盯梢、绑架、抄家、秘密刑讯,进行法西斯特务活动,制造冤案,诬陷迫害华东地区党政军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现在,本庭就这一事实进行调查。”

审判员接着问:“上海的‘游雪涛组’是不是你指挥的?他们都干了些什么事情?”

张春桥不答。

审判员再次提问。

张春桥仍不回答。

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其他几名主犯相比,张春桥自有他的一套对付法庭审判的办法。林彪集团中那几名主犯与之相比,明显不如张春桥“深沉”,也没有张春桥“老练”。与“四人帮”的其他几个人相比,张春桥不像王洪文那样沉不住气,也没有像姚文元那样千方百计地为自己辩护。他的思想很顽固,对法庭审判的对抗也很顽强。但他又不像江青那样在法庭上大吵大闹,他知道自己没有江青那样的“资本”,明白此时大势已去,就是在法庭上吵闹得再厉害,那也无济于事。因此,张春桥在法庭上总是沉着一张脸,面对审判员的问话一言不发,他以为只要自己不开口,法庭就无法将他定罪了。

审判员说:“本法庭依照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曾多次向你宣布,你在庭审中有辩护权利。你可以作出有罪的陈述,也可以作出无罪的辩解。今天是法庭调查,你对起诉书中指控你的犯罪事实,如果你认为属实的,要如实地供认;如认为事实有出入的,可以提出否认的根据,我们是坚决依法办事的。”

张春桥依然不答。

面对张春桥的顽固态度,检察员王芳经审判长同意后发言。

王芳说:“本检察厅起诉书第三十六条控告被告张春桥所犯的罪行证据确凿。被告人拒不回答,请审判长出示有关证据。”

法庭向张春桥出示游雪涛1968年11月30日给他的信和《一年工作总结》的节录,同时进行投影和宣读。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