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瞿秋白被迫离开中共中央领导岗位始末

张家康

2013年07月05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题:中共六届三中至四中全会期间的瞿秋白

瞿秋白在其绝命之作《多余的话》中写道:“我第二次回国是1930年8月中旬,到1931年1月7日,我就离开了中央政治领导机关,这期间只有半年不到的时间。可是这半年对于我几乎比五十年还长!人的精力已经像完全用尽了似的,我告了长假休养医病———事实上从此脱离了政治舞台。”这半年长于50年的日子,正是六届三中全会至四中全会期间,这短暂而又漫长的日子,正是党内斗争的极不平常时期。王明在米夫的扶植下,夺得中共帅旗,成为最大的赢家,而瞿秋白则蒙冤受屈,倍受打击,受到极不公正的待遇。

瞿秋白惊讶起来,

李立三简直是发疯了

李立三是建党时期的共产党员,由于出色地参与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1925年冬,他以工人领袖的身份,出席在苏联召开的赤色职工国际大会。中共五大时,他成为中央委员。中共六大时,他当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进入中央领导核心。此时,中共中央总书记是工人出身的向忠发。

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会议批判了瞿秋白左倾错误,瞿秋白心悦诚服地承认错误,党内多数同志也在批评左倾错误的同时,接受了教育,端正了对中国革命的认识。但李立三无视左倾错误的血的教训,仍然拒绝承认中国革命处于低潮。1930年1月,回国后的李立三在《布尔塞维克》上发表《中国共产党接受共产国际第十次会议决议的决议》,其中说,党内“右倾机会主义的危险,乃更加严重”。并警告说,“右倾危险,是有它的客观的强大的基础”。在他的反右倾、反调和的高调之下,他的大胆的冒险计划,已在积极酝酿之中。

相关新闻

瞿秋白、方志敏狱中遗作有何不同?原因在哪?

“五大”上 瞿秋白夫人杨之华主动提出不当中央委员

瞿秋白第一个把《国际歌》译成中文 两次见到列宁

瞿秋白心中的天上人儿:第一任妻子王剑虹

揭秘瞿秋白的凄苦少年:母亲自杀 17岁远走他乡

瞿秋白四兄弟的传奇人生

瞿秋白最难熬的半年时光:解决李立三问题不利 好心不得好报

真相:谁是真正的叛徒?为瞿秋白蒙冤的两个女人

不是生父胜似生父 瞿秋白女儿的深情回忆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赵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