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寒夜血痕——1926年“三一八”惨案前后

黄加佳
2013年07月16日07:2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邵飘萍之死

到了4月,离家避难的教授们发现段政府的通缉令是只“通”不“缉”,于是纷纷搬出医院,回了家。

通缉令的威胁似乎告一段落,但此时北京的局势却越来越紧张。在张作霖和张宗昌的两面夹击下,冯玉祥的国民军已经开始陆续撤出北京了。

历史学家顾颉刚在4月2日的日记中写道:“今日有奉军投炸弹于西直门外国民军粮站,死民妇一人。”他家住在景山与北海之间,与驻扎着4000国民军的军营比邻,因此时常担心自家成为奉军飞机轰炸的目标。他自怨自艾道:“以他人处此,恐当迁移。惟予贫困至此,何来此搬家闲费。”既然没钱搬家,只好把生死置之度外,寄情著述了。当时,他正在为自己的巨著《古史辨》写序。序言中提到,北京长日处于恐怖的空气之中,上午能看飞机投弹,晚上则饱听炮声。普通铺户都是“清理账目”,饭店酒馆又是“修理炉灶”,阔气一点的铺子则是“铁门有电”,比了阴历元旦的歇业还要整齐。

在顾颉刚4月份的日记中,几乎天天有奉军飞机往北京城投弹、炮轰的记载。4月15日炮声直到中午还没有停歇。从通州跑来的人报信说,奉军的大队人马已经到大马庄了。“街市惨淡,若大乱将至。”是日,国民军全部从西直门退出北京。第二天,奉军的先头部队进城了。据顾颉刚日记记载,当此权力更替之时,“城中驻军有八种之多,臂章复杂难认。”

很快,京城百姓和知识分子们就发现,奉军比以前的各路军阀都要凶恶。“奉军购物,以军用票付找,不但物要白送,且要贴钱。有不应者,甚至枪杀。虽有军律之告示,但郊外有女子被奸,其父往司令部控告,乃斥其坏本军名誉,即将其父枪杀。”一时间,京城人人自危。几乎所有的买卖店铺都闭门歇业了。

奉军入城后,鲁迅在许寿裳、齐宗颐的帮助下,又住进了德国医院。不过,这次他们不能住在病房里,而是躲进一间堆破烂的堆房里。许寿裳记得,那间堆房里聚集着十余位老相识。晚上,他们在水泥地上睡觉,白天则以面包和罐头食品果腹。

《京报》社长邵飘萍为防万一,也躲进了东交民巷六国饭店。不过,4月24日17时邵飘萍突然返回报馆。当他处理完事务乘车返回六国饭店时,被奉军的侦缉队逮捕了。侦缉队逮捕邵飘萍后,随即搜查了京报馆。他们从报馆中搜出邵飘萍写的《新俄国之研究》一书的底稿,据说还有冯玉祥聘请他做军事顾问的聘书和军用密码本。

至于邵飘萍为什么会突然返回报社,坊间流传是因为《大陆报》社长张汉举的出卖。据说张汉举信誓旦旦地对邵飘萍说:形势已经缓和,一切都替你疏通好了,你就放心回来吧。

这个传闻的真实性目下已无从查考,但显然在当初就已经流传甚广。1927年,一个戏迷因孟小冬嫁给梅兰芳而发狂,持枪闯入梅宅。在这场轰动一时的枪击案中,只有一人中枪毙命,他就是张汉举。张汉举死后,京城百姓无不拍手称快,都说这是出卖邵飘萍的报应。

邵飘萍被捕后,新闻界紧急开会研究营救对策。最后,上海《新闻报》、《时报》等13家报社派出代表,组成游说团找到张学良。4月25日17时,13名代表来到张学良下榻的石老娘胡同寓所,恳求释放邵飘萍。面对众人的求情,张学良说,逮捕邵飘萍是老帅(张作霖)与吴佩孚的决定,虽然他与飘萍私交不浅,但也回天乏术。会见一直持续了3个小时,张学良始终不为所动,最后被代表们逼得急了,他说:“飘萍虽死,已可扬名,诸君何必如此,强我所难。”最后,张学良以要开会为名,甩下一众说客,拂袖而去了。

4月26日下午,邵飘萍被绑赴天桥刑场枪毙。第二天,《晨报》这样描述他被害时的情景:“当时邵穿长夹袍,青马褂。汽车行抵刑场,由警队扶之下车,走至监刑官案前报名,即向监刑官狂笑数声。往南行数步,由行刑者用马枪向脑后射击,砰然一响,邵应声倒地,弹由右眼穿出,即时毙命。”

张作霖杀邵飘萍的罪名是宣传赤化。然而,有学者认为邵氏并没有那么鲜明的“颜色”,张作霖之所以要杀之而后快,另有缘由。当时,媒体接受政府部门和军阀的津贴是行业惯例。北洋政府每月给新闻界的“津贴”中,《京报》被列入最高等级。据说,郭松龄倒戈时,张作霖也给了邵飘萍一笔数额巨大的“津贴”。不过,收了张作霖的津贴后,邵飘萍并没有替他说话,而是在《京报》上贴出两幅写真,把张作霖注为“马贼头目”,称郭松龄为“人民救主”。这下惹恼了张作霖,连张学良也不敢出面求情了。

上世纪80年代,中共最早的党员之一罗章龙揭秘说,1924年邵飘萍在他和李大钊的介绍下,秘密加入了共产党。这件事连邵飘萍的夫人汤修慧都不知道。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颜浩对记者说:“早期的共产党组织相对比较松散,邵飘萍即便加入了共产党,也不像后来那样正式。”不过,罗章龙提供的信息也足以显示邵飘萍的政治立场了。

(责编:常雪梅、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