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有关西柏坡历史的几个问题

范文杰 封晓田
2013年08月20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笔者曾在西柏坡学习工作三次,亲历了中央进京、西柏坡搬迁、纪念馆开馆三个历史阶段,最近又反复作了考证。现就较普遍存在的有关西柏坡历史的一些误区进行商讨校正,以求客观公正地反映历史的真实面貌。

当年西柏坡属平山县吗?

现在,许多著述和文章把当时隶属于建屏县的西柏坡,写成平山县西柏坡。例如:l980年1月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现代史》中,说“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举行”;1991年4月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员大辞典》等工具书中,也都这样叙述。其实,1947年5月至l949年3月,中央工委和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期间,该村不属平山,而属建屏县管辖。

建屏和平山,历史上均属平山县。为了适应战争环境的需要,敌我双方所占地域不断变化,20世纪40年代,在平山县历史上曾先后出现过两个“建屏县”,平山西部还出现“盂平县”。1940年8月7日,将冶河以东、滹沱河以南、平汉(今京广)线以西、正太(今石太)线以北的广大游击区划为建屏县,俗称“东建屏”。

1945年10月,撤销东建屏,原划出的地域仍划归各县。同时,以石羊沟与青杨树、郭苏与柏里之间的自然山岭为界,东部划为平山县,西部新设建屏县,俗称“西建屏”。l958年9月25日,平山县与建屏县合并为平山县,至今区划未变。西建屏存在13年,西柏坡距(西)建屏县址洪子店只有5公里,在此期间该村一直归属(西)建屏县洪子店区(一区)管辖。

不同的名称,有着不同的历史内涵,存在5年的(东)建屏和存在13年的(西)建屏,在历史上都有其特殊含义,不应从历史上抹掉,犹如新中国成立前的北平不能统称为北京一样。

当年中央在西柏坡时是住在一个大院里吗?

现在在西柏坡,有的人看到重建后的中央旧址是一个大院,就写文章说当年也是如此,这是错误的推测。中央在西柏坡时住在村东岸,大体分为三片。老鼠岭前东侧住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这是第一片。西侧是大、中、小灶食堂及小礼堂(七届二中全会旧址),这是第二片。老鼠岭后(中央称之为后沟)住着朱德和新华社的同志,这是第三片。并在老鼠岭前圈了一道围墙(没有西墙)。由于地形地貌限制,山前山后地形高低不平,老鼠岭西侧和后沟无法圈进。根据自然现状,形成了一个中央大院、四个小院(七届二中全会院、大伙房院、新华社院、朱老总院)。

新建后的中央旧址,由于面积缩小,建筑物集中,地面平整,山前山后合成了一个大院。有的地方与原貌差异较大,比如:原大院是长方形,现在是直角三角形;原有北、东围墙,现在却没有;原没有西围墙,现在西围墙又长又高。值得一提的是,展室中的大沙盘模型,也是按现状制作的,原西柏坡村的地形地貌没有被提现出来

恶石沟在西柏坡附近吗?

西柏坡纪念馆的讲解词和许多有关西柏坡的著述中都说:“1947年7月17日至9月13 日,全国土地会议在西柏坡附近的恶石沟召开”,也有的说恶石沟在西柏坡村外的某一方向。恶石沟到底在哪里,因原址已淹没,新址没有相应的地方,众说纷纭。有的人就顾名思义,推测该地一定是个又深又险恶的大山沟。

其实,恶石沟并不神秘,也不遥远。恶石沟是西柏坡村中北南走向的一条干河沟,正是这条河沟,把村子分成东西两岸。该沟全长约一里,沟中心西岸有两个打麦场和一片小树林,全国土地会议就是在这里召开的。

当年开会时,既没有挂会标,也未搭主席台。刘少奇讲话时前边放着一张桌子,朱老总坐在后边的椅子上。参加会议的人员有的带着小板凳,有的坐在石头上。就是在这个非常不起眼的地方,诞生了《中国土地法大纲》,使几亿农民实现了耕者有其田。

 

(责编:实习生、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