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百子图”与蓝棺罩——名人与湘绣(二)

文热心

2013年09月04日14:4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百子图”与蓝棺罩

百子图。

孙中山、宋庆龄合影。

孙中山“奉安大典”一个镜头。

理理(曾应明)的《天然阁秘典》披露了另一重大史实:孙中山的湘绣情缘。

1.台湾巧遇:故事多多《百子图》

1994年1月中旬,曾应明作为湘绣企业家代表到台湾交流。17日,他来到台北的孙中山纪念馆参观。

在这里陈列展出的文物图片中,有宋庆龄的嫁妆,其中特别是那幅《百子图》湘绣被面,让出身湘绣世家的他大叫“奇遇”。

据1950年6月长沙刺绣同业公会筹备组编辑的《湘绣辑》介绍:“湘省官吏从端方到谭延闿,十分器重刺绣,以致孙大总统婚用被面《百子图》,倪太夫人派员专程来湘购买。”这就是说,《湘绣辑》所记载的“派员专程来湘购买”被面《百子图》一事,得到了印证,而且原物仍然保存完好。

宋家信奉基督教,陪嫁品却是承载中国文化的经典。

《百子图》确实是经典产品,也是中国刺绣界传统产品。百子的典故最早出于《诗经》,传说周文王本有99个儿子,当在路边捡到雷震子并认作儿子时,正好一百个。这就是“文王百子”的由来。“文王百子”被认为是祥瑞之兆,这个题材进入画中,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一个常见元素,寓意着多福多寿、多子多孙、子孙昌盛,万代延续。

《百子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特定含义。由于“百”含有大或者无穷的意思,因此把祝福、恭贺的良好愿望发挥到了一种极致的状态。自古以来,结婚之时新娘的嫁妆和亲友的礼品中,有《百子图》锦缎被面的被褥,除烘托喜庆气氛外,还寄托新娘早得贵子、子孙满堂、阖家和美的祝愿。

宋家为什么拥抱中国传统?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